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千億立方米大氣田開發步入“快車道”

2023年01月27日07:5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鹽池縣王樂井鄉的中石油玉門油田寧一集氣站,通過電子屏幕,隻見輸氣管道把方圓百公裡范圍的數十口氣井的天然氣接入集氣站,經過打壓、過濾、提純之后,再裝入氣罐車,送往當地天然氣下游企業進行再生產。

  “自2021年正式接管青石峁寧慶區塊后,我們全力加速實施天然氣開發井建設步伐。為確保開發試驗‘連續、平穩、安全’生產,2022年投入1.4億元、歷時3個多月建成寧一集氣站,實現39口開發試驗井集中處理,日產氣量35萬立方米。”中石油玉門油田寧慶分公司總工程師蔣映輝說,預計今年天然氣年產量達1.5億立方米,到2029年達到8億立方米。

  在鹽池縣青石峁氣田李86井試採現場,一團火焰正在熊熊燃燒,這是為了測試氣田的產量。目前該號井日產氣1.5萬立方米,可為1000個家庭提供1年的用氣量。“去年完成鑽試採井77口,今年我們將繼續加快勘探和開發步伐,力爭早日建成千億立方米大氣田。”中石油長慶油田採油三廠地質研究所副所長楊國斌介紹。

  2019年,寧夏地區第一個千億立方米大氣田——鹽池縣青石峁氣田的發現,結束了寧夏境內“有油無氣”的歷史,打開了寧夏境內油氣並舉的發展新格局。中石油、中石化相繼在鹽池縣青石峁、定北地區探明兩個千億立方米大型氣田,已探明儲量2008億立方米,預計遠景儲量達4000億立方米。目前自治區、吳忠市和鹽池縣積極強化與長慶、玉門、華北油田的對接,全面提速氣田開發建設進程。

  截至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在鹽池縣完成投資10.5億元,累計開發建設天然氣井265口,鋪設單井聯通管線252公裡,現有採氣井49口,日產氣量45萬立方米,年產能達到3億立方米。今年計劃新建管網160公裡,重點建成長慶油田青1集氣站、高沙窩儲氣調峰樞紐中心和青山至高沙窩主管線,盡快實現天然氣在高沙窩儲氣調峰樞紐集中輸儲,為全區能源保供打下堅實基礎。

  “為加快天然氣就地轉化利用,鹽池縣規劃在縣域內建設年輸儲能力6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管網200公裡、4個大型集輸站和9個接入站,計劃今年年底實現天然氣產能6億立方米,力爭‘十四五’末天然氣年開發產能突破30億立方米。”鹽池縣資源能源開發服務中心主任王登海說。(記者 蒲利宏 張國長 杜曉星)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