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不到寧夏不知道︱生產“高端奶”的天然牧場

記者 張文
2023年01月26日09:4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今天你喝牛奶了嗎?來看看你手中的牛奶是不是來自寧夏這個業界公認的“高端奶之鄉”呢?

不來寧夏不知道,寧夏,地處北緯38度上下,光熱水土組合優勢明顯,是生產高端奶的“天然牧場”。優越的資源稟賦加上科技的助推,讓誕生在塞上江南的牛奶,躋身世界乳業品質“第一方陣”。

優質奶牛養殖。寧夏農業農村廳畜牧獸醫局供圖

以種為“芯”打造高端奶源基地

打造高端奶源基地,離不開高端優質奶牛的育種、繁育。

位於寧夏靈武市興源達農牧有限公司的牛舍內,專家團隊和工作人員共同見証了寧夏首例活體採卵-體外胚胎(OPU-IVP)奶牛的誕生。小牛犢出生半小時后順利完成首次進食,一個小時后能夠自主站立,經過初步觀察測量,符合新生牛犢各項標准,自此良種奶牛終於裝上了“中國芯”。

從點到面,育種穩步前行。

此次體外胚胎生產的成功,構建了不影響養殖場正常繁育計劃條件下的OPU-IVP-ET和克隆胚胎移植技術新體系,應用該技術每次可採集卵母細胞20-30枚左右,最高回收卵母細胞38枚,每次採卵可獲得5-9枚左右可移植胚胎,移植成功率穩定在50%左右,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截至目前,首批體外胚胎生產移植良種奶牛已出生36頭,新生牛體格正常、臨床檢查健康,預計可生產新生牛300頭。

深化牛奶全產業鏈“合作共贏”

隨著伊利、蒙牛乳業等龍頭企業陸續扎根寧夏,有效帶動了寧夏奶牛養殖、飼草種植、飼料加工、包裝印刷、流通等相關產業發展,尤其近兩年寧夏注重“接二連三”促進產業鏈延伸發展業已形成打造高端奶源之鄉的新格局。

走進寧夏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車間,一派繁忙的生產景象。從液態奶預處理、灌裝、包裝到倉儲,每一個環節都有先進的數字化奶牛管理設備貢獻與支撐。這樣高效的生產,卻在車間很少看到操作工人的身影。那麼,操作工人集中到哪裡了?“操作工人集中在中央控制室,通過信息化系統對生產環節進行操控,體現出寧夏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作為現代化企業的自動化水平。”據工作人員介紹。

2022年“伊利”在吳忠市利通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單體加工工廠,“蒙牛”4500噸高端乳制品加工項目落戶靈武市並將於2023年投產,寧夏將擁有全球兩個最大的乳制品單體加工場。

規模化奶牛場。寧夏農業農村廳畜牧獸醫局供圖

信息化助力奶產業更“高端”

在位於吳忠市利通區五裡坡奶牛生態養殖基地的寧夏昊愷農牧發展有限公司的養殖場內,每頭牛的耳朵上都有一個黃色的小標識。

“這電子耳標是奶牛各自的專屬電子檔案,上面記錄著其健康、成長、運動、產奶、產犢等情況。每頭牛的基礎數據統計分析第一時間由耳標傳輸到后台系統,自動化和智能化的計算機管理讓每頭牛所有的數據都明明白白。”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悉,該智能監測站系統可實現對奶牛體況的自動化,智能化評分,通過機器視覺技術採集圖像與牛體關鍵部位的專家評估數據庫為基礎,結合AI深度學習算法,形成了一套可為奶牛體況進行自動化評估的解決方案。

近年來,寧夏牛奶產業發展迅速,牧場集約化程度越來越高,伴隨著養殖者對奶牛養殖理念以及管理技術的提升,智能化設備早已快速融入牧場實際生產當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讓原本繁重、粗放的奶牛飼養、生產變得更為簡潔、輕鬆、高效。

奶牛養殖基地。寧夏農業農村廳畜牧獸醫局供圖

不來寧夏不知道,在這裡“奶源”被認定為最高等級A+級。來寧夏,喝上一杯地道的寧夏牛奶,迷上令人“陶醉”的寧夏味道。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