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寧夏惠農區紅果子鎮:三色健康管理覆蓋65歲以上老人

李增輝 李甜甜
2023年01月24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陳大爺新年快樂,今天感覺身體怎麼樣?有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大年初一,在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紅果子中心衛生院內,護士侯倩芳正在進行日常電話隨訪工作。

侯倩芳對陳宗民進行電話隨訪。人民網 李甜甜攝

家住紅果子鎮五渠村的陳宗民患有高血壓,2022年12月19日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狀,核酸檢測陽性,侯倩芳電話隨訪得知情況后,主動與負責該村的家庭醫生團隊成員通過微信視頻、電話隨訪,對患者進行健康指導與安全用藥指導,直至患者康復。

為了做好轄區老年人的健康監測工作,  紅果子中心衛生院利用居民健康檔案和入戶調查結果,對轄區65歲及以上老年人合並基礎疾病(冠心病、腦卒中、高血壓、糖尿病、慢性阻塞性疾病、慢性腎病、腫瘤、免疫功能缺陷等)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摸底調查和建檔工作成果細化再完善,在全面落實台賬管理的基礎上,將患病人群納入紅、黃、藍“三色管理”,按照孕產婦、殘疾人員、患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等多個類別進行細致劃分,建立個性化需求台賬。

“通過逐村逐戶對轄區居民開展健康體檢,醫生科學評估,精准識別重點人群,按照:‘綠(低分險)、黃(中風險)、紅(高風險)’三色標識分類干預、動態管理。在體檢和家庭醫生隨訪后,為居民發放帶有‘紅、黃、綠’標識的健康檔案。”紅果子中心衛生院黨支部書記、院長丁洪帥說。

綠色標識由鄉村兩級家庭醫生定期健康宣教,黃色人群由縣級醫聯體專家遠程會診,鄉村兩級家庭醫生聯合隨訪和指導用藥,紅色人群經“綠色通道”轉診到縣級醫院治療,待病情穩定后轉黃色管理,及時提供疫苗接種、健康教育、用藥指導、協助轉診等分類分級健康服務措施。

家住惠西社區的張大爺空腹血糖高達15mmol/L,經過家庭醫生協助轉診住院治療等一系列的幫助后,他的血糖降下來了。“前段時間在醫院治療,出院后家庭醫生定期上門指導我用藥,現在血糖控制得蠻好,醫生把我的健康檔案從紅色改成黃色的了。”張大爺說。

紅果子中心衛生院利用雲服務、微信、視頻的非接觸方式或上門隨訪服務等面對面服務方式,通過“三色”管理服務模式,加強了轄區重點人群健康狀況的精准掌握、精准管控,為精准醫療救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撐,及時解決了群眾看病就醫購藥及生活中的急難愁盼問題。

“做細重點人群‘三色’分級分類管理措施,堅持‘早發現、早識別、早干預、早轉診’,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網底’和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作用。”紅果子中心衛生院副院長邱卉說。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