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不來寧夏不知道丨六盤山下,種著銷往2500多公裡之外的廣東菜心

李增輝 秦瑞杰
2023年01月22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寧夏,位於祖國的心臟。倘若你坐飛機掠過這6.64萬平方千米的土地,你會發現大漠的豪邁、江南的柔情,都蘊藏其間。

有多少事,是你不來寧夏不知道的?是六盤山下即將被運往2500公裡之外的菜心翠綠,還是村頭火熱籃板下的球聲“砰砰”?是黃金奶源帶最優質的牛奶滋潤,還是賀蘭山東麓葡萄園裡的美酒激情?是黃花菜地旁,農民豐收喜悅,還是煤制油基地裡,工程師的步履鏗鏘?

還有多少事,超乎你的想象?經濟越發展、社會越和諧、生活越幸福,寧夏,就越豐富多彩。這個春節,請跟隨我們的步伐,看點精彩有趣的小故事,遇見一個,你不來不知道的別樣寧夏。

六盤山下的田地裡,翠綠的菜心正待收獲。固原市委宣傳部供圖

“如果一個廣東人講要食菜,多半是講菜心。”菜心對廣東人似乎有著別樣的魔力,餐桌上沒肉可以,沒菜心可能不行。但很多人卻不知道,味道清甜、口感軟嫩的廣東菜心,許多卻來自於寧夏。

寧夏菜心並不高,大概20厘米左右,猛一看有點像小油菜,有七八片葉子。但這種菜心,卻是市場上的“C”位,不少廣東消費者,最喜歡吃的菜心就產在寧夏。

寧夏干旱少雨,氣候涼爽,尤其是固原市素來有“中國冷涼蔬菜之鄉”的稱呼,與南方地區高熱多雨,悶熱潮濕的氣候形成鮮明對比。這裡平海拔1000米以上,年均溫度5.3℃到9.9℃,晝夜溫差達13℃到15℃,是培育冷涼蔬菜的最佳之地。

氣候的干旱,土質的疏鬆,讓寧夏的蔬菜避免了多種病虫害。獨特的氣候條件,讓種出來的菜心顏色更加翠綠鮮亮、莖稈粗壯、挺拔順直,葉片也更加肥厚。這樣的菜心不僅營養更加豐富健康,口感也格外的爽滑脆嫩,纖維少,甜度高。因此,寧夏菜心在市場上大受歡迎,截至2021年,寧夏菜心種植面積達24.8萬畝,產量達到59.6萬噸,銷售額達到30.4億元以上。

姚磨冷涼蔬菜基地品種展示區。翟巧紅攝

事實上,暢銷全國清香脆嫩的西芹、酸甜多汁的西紅柿、營養豐富的甘藍與西藍花······20多種具有多種營養的蔬菜,都在這裡茁壯成長。近年來,固原市利用氣候、地域優勢大力發展冷涼蔬菜產業,推進高科技種植、產加銷一體化發展,全市冷涼蔬菜種植面積達58.7萬畝,年產量達200多萬噸,總產值約30多億元。

“在六盤山區露地種植,本來4月份才能點播下種,現在通過設施育苗,4月份氣溫一上來就可以進行定植,這時種苗一般已經達到了‘四葉一心’,5月就能收獲了。”姚磨村致富帶頭人、瑞豐蔬菜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晰感嘆科技對農業發展的重要性,“蔬菜提前上市,意味著更好的價格和收益。”

姚磨生態園航拍圖。梁宏鑫攝

如今,固原市充分利用冷涼資源發展冷涼蔬菜產業,全市冷涼蔬菜種植面積穩定在50萬畝,年產量240多萬噸,產值45億元左右,提供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400元。僅固原市原州區就擁有5家龍頭企業、70家合作社、1.7萬戶農戶,建成26個設施農業園區和5個萬畝、14個千畝標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全區蔬菜面積達到22.4萬畝(含復種),產品遠銷廣州、深圳、西安等20多個大中城市,外銷率70%以上。

姚磨村萬畝冷涼蔬菜基地。固原市委宣傳部供圖

不來寧夏不知道,一棵菜也能換來萬斗金。隨著冷涼蔬菜產業發展成為當地的特色主導產業,農民的“錢袋子”也越來越鼓。“以前村裡80%以上的年輕人都選擇外出務工,如今以打工為主要收入來源的村民已經不足20%。”李晰說,“看到越來越多的菜農通過種菜發家致富,不少外出務工的年輕人都回鄉了!”

(責編:高嘉蔚、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