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吳忠紅寺堡區科技特派員張進甲:走村入戶,提升農業技術

記者 張 文
2022年12月29日1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隆冬清晨,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大河鄉大河村的枸杞田裡,成片的枸杞樹挂著冰霜,張進甲早已同20多位老鄉忙開了。大家人手一隻竹籃,盛滿了肥料。張進甲走在前頭,彎腰、雙手稍用巧勁,肥料便均勻地撒在田裡。

“這是寧夏農科所新開發的有機肥。冬天施肥更利於枸杞樹養分積累,明年的頭茬果個大又高產。”50歲的張進甲做著動作示范,“大家看,施肥宜深不宜淺,田埂的雜草也要清掉,不然都會幫害虫越冬。”

身為大河鄉林業站干事,張進甲成為科技特派員已近十年。精通枸杞病虫害防治、果園管理等技能的他,一年到頭不停歇,走村入戶傳技術,十裡八鄉的村民們多半做過他“徒弟”。

2002年,寧夏開始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20年間,科技特派員從150人發展到如今近4000人。每年他們能幫助轉化農業科技成果超過200項,培訓農民超12萬人次。

今年,為提升農業科技含量,張進甲制定了詳細的“課程表”,每個時節對應著的農技應用,他總能及時告訴鄉親們。“大河鄉種植經濟林的農戶都存著他的手機號,每次他都有問必答,隨叫隨到。”村民齊亞軍說。

曾經黃沙滾滾的荒灘、鹽鹼地,變成一片片果林。經濟苗木不僅防風固沙,而且帶動了村民增收,這讓張進甲信心滿滿:“依靠種枸杞,今年鄉裡的種植戶戶均收入超過3萬元。”

說話間,張進甲望著成片的枸杞地,眼中滿是期待:“春暖花開時,地裡又是一串串小紅果!”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9日   第 07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