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社會民生

寧夏吳忠:點贊鄉村振興擔當作為好支書 讓“新典型”脫穎而出

2022年12月20日10:1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20日電 (閻夢婕)“祝書記是我們村的‘大網紅’,他通過直播帶貨把村裡的農產品賣了出去,火得很!”寧夏吳忠市利通區高閘鎮韓橋村村民張清逢人就夸。張清口中稱贊的祝軍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吳忠市“兵書記”的代表。新一輪村“兩委”換屆任村黨支部書記以來,他以“退伍不褪色”的軍人底色投身鄉村振興“新戰場”,大力發展小番茄、南瓜等經濟作物,把“菜籃子”“果盤子”變成了富民興農的“錢袋子”。

吳忠市利通區高閘鎮韓橋村書記祝軍(右)與種植戶在大棚裡。吳忠市委組織部供圖

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離不開一支扎根農村、實干擔當的好支書隊伍。在吳忠,還有像祝軍這樣的“肉牛書記”“灘羊書記”“溫棚書記”“兵書記”等28名“好支書”在當地報紙、網站上獲得點贊。

今年以來,吳忠市在選優配強村級帶頭人基礎上,廣泛開展“點贊鄉村振興擔當作為好支書活動”,明確政治素質好、治村本領好、工作業績好、實干精神好、作風品行好的“五個好”標准,堅持走群眾路線,堅持推選在平時,堅持“開門點贊”,一批黨性強、作風正、事跡硬的“老支書”和“新典型”脫穎而出,形成了書記帶著群眾干,干好了群眾夸的良性循環。

“要不是楊書記幫我建雞舍並聯系銷售,我哪能養這一園子的土雞。現在僅養雞一個月就有1800元的收入。”吳忠市紅寺堡區新庄集鄉楊柳村村民楊映海說,駐村第一書記楊津宵通過走訪調研,幫助村民利用桃園林帶散養“桃花雞”,讓村民一起養土雞、掙快錢。

包輝是遠近聞名的種植大戶、致富能手。2021年被推選為青銅峽市葉盛鎮蔣灘村黨支部書記后,他發揮懂技術、會經營的優勢,爭取資金建設高標准移動式拱棚,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設施農業,訂單銷售早金密西瓜、普羅旺斯西紅柿等高附加值農產品,一年多時間村集體經濟收入就從不足10萬元突破到100萬元。在鎮黨委牽頭下,蔣灘村還幫帶正閘村、張庄村2個“兄弟村”共同發展。“包書記有技術、有經驗、有想法、有魄力,跟著他干准沒錯。”正閘村村書記沈軍“鐵了心”跟著包輝發展合作社種溫棚。

“進來的朋友,謝謝關注!你看這款三山井村的蜂蜜……”在同心縣下馬關鎮三山井村村部的電商中心,村黨總支部書記周長安正在直播帶貨。

村民趙學蘭笑著說:“在周書記的鼓勵和幫助下,很多村民學會了網上銷售,蜂蜜、黃花菜、紅蔥、蕎面等農副產品不愁賣。”近年來,三山井村大力發展農業特色產業,為打通線上銷售渠道,周長安牽頭注冊了“同心縣萬村農業專業合作社”,通過直播帶貨等一系列新點子、新方式,幫助村裡的種植養殖戶銷售各類農副產品,累計實現村集體經濟創收161萬元。

吳忠市同心縣下馬關鎮三山井村黨總支部書記周長安直播帶貨。吳忠市委組織部供圖

鹽池縣馮記溝村書記楊芳得到群眾“點贊”后,干勁更足了,“我將繼續搶抓發展機遇,實現村級集體經濟和農戶‘雙增收’,在帶動群眾增收致富上加速前進。”楊芳說。

“通過一個個鮮活典型的‘點贊’,在全市營造了宣傳先進、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的鮮明導向,將激勵更多干部扎根一線,比學趕超、振興鄉村。”吳忠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