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石嘴山全力做好黃河石嘴山段防凌工作

2022年12月16日10:3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16日電 (記者 劉峰)12月14日上午,大小不一的白色冰凌從黃河惠農段河面上飄過,激流與冰凌一路擠擠撞撞,匯聚成一條銀色的“巨龍”。在惠農區河濱浮橋,石嘴山市善道集團有(盛)道渡運有限公司組織的2022黃河浮橋安全應急救援演練正在緊張進行。

寧夏做好黃河石嘴山段防凌工作。石嘴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黃河流經石嘴山108公裡,一般每年12月中下旬開始出現流凌,次年1月上旬封河,2月中下旬開河。由於冰凌運動容易形成冰塞冰壩,導致水位迅速上漲,對農田、村庄、道路、堤防、水利設施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給兩岸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帶來了巨大威脅。

“據檢測數據顯示,目前黃河惠農段水位1085米,流量為702立方米每秒,斷面凌情為20%,按照惠農區2022年度至2023年度防凌預案。”惠農區應急管理局綜合行政執法大隊隊長張帆說,下一步,惠農區將積極組織轄區沿黃各鄉鎮街道企業前置物資、機械、人員,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加大對重點部位巡查排查頻次,做到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確保凌汛期安全度汛。

入冬以來,石嘴山市堅持把黃河防凌作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工作,全面落實防凌責任制,完善防凌工作機制,及時安排部署。石嘴山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加強統籌協調,指導成員單位制定工程搶險應急度汛方案,加強天氣、水情、冰情、河情、工情“五情”監測,做到24小時值班值守,及時發現掌握凌情汛情,精准調度,將風險降到最低。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