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興慶區獲評“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

2022年12月15日09:3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正式公布第二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和項目命名決定,銀川市興慶區被命名為“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是寧夏唯一入選的縣區。

近年來,興慶區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創新建立了“學考評”學法制度,依法行政的意識和能力得到了提升﹔開展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所有審批事項全部實現“一窗受理、集成服務”,85%以上的執法人員下沉到鄉鎮、街道﹔堅持把全民普法作為全民守法的前提緊抓不放,開發集法治考核等功能於一體的“法治興慶”智慧普法平台,打通了群眾學法懂法守法的“最后一公裡”﹔堅持矛盾糾紛調解中心牽頭抓總,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三調聯動”,健全矛盾糾紛移交委托等“五項機制”,構建了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模式。興慶區司法局榮獲“全國人民調解宣傳工作先進集體”,中山南街人民調解委員會被司法部評為“堅持發展‘楓橋經驗’實現矛盾不上交試點工作表現突出集體”﹔健全完善村(社區)法律顧問工作制度,140個村(社區)實現了法律顧問全覆蓋。創新推出法律咨詢便捷辦等9項措施,群眾滿意度和安全感不斷提升。(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