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中衛科技創新為牛產業“強筋壯骨”

2022年11月29日07:4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中寧縣文茂草源生態飼料有限公司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將得到100萬元以內獎補資金,用於支持企業科技創新。這是中衛市在牛產業中持續培育科技創新企業取得的新成果。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同時強調要強化農業科技。”中衛市科技局農村與社會發展科技科科長孫艷萍說,該市圍繞自治區“六新六特六優”產業布局,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產業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在項目引導、載體培育、科普宣傳上下功夫,為該市牛產業高質量發展“強筋壯骨”。

  “新的日糧配方解決了我們肉牛產業中的大問題。”海原縣畜牧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謝文清欣喜地說,該中心和寧夏西海固高端牛產業研究院根據肉牛養殖不同飼養階段的營養需求,在牛場反復試驗研制出新的日糧配方,解決了海原縣肉牛營養平衡問題。“目前已為43個肉牛標准化養殖場、885戶養殖示范戶節約成本1000余萬元”。

  中衛市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撬動作用,組織企業申報實施自治區各類科技計劃項目,提高企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應用能力,引領帶動牛產業技術水平不斷提升。今年以來,圍繞牛產業申報實施自治區科技計劃項目8項。實施的“飼草供給能力提升與肉牛科學飼養技術示范與推廣服務”項目,引進推廣肉牛養殖優質飼料產品,優化飼草種植加工技術和肉牛養殖日糧配方,提升規模化養殖技術水平,為鄉村振興注入科技新元素。

  在中衛市積極引導培育下,今年9月,光明牧業有限公司寧夏奶業科創中心備案為自治區奶業技術創新中心,進一步提升企業的自主研發能力。

  孫艷萍介紹:“今年為寧夏澳寧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發放260萬元‘寧科貸’支持科技創新,海原縣發放科技項目資金33萬元。”該市持續引導鼓勵企業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自治區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台,提升企業自主研發能力。目前中衛市有自治區技術創新中心2家,自治區創新團隊1家,圍繞牛產業培育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家,自治區農業高新技術企業2家,以科技創新為當地牛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插上騰飛之翼。(記者 王文革)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