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吳忠:超大型“充電寶”年充放電量5000萬千瓦時

2022年11月22日08:5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寧儲利通區板橋100兆瓦/200兆瓦時共享儲能電站項目建設現場。記者 張國長 實習生 彭斌 攝

11月18日,在寧儲利通區板橋100兆瓦/200兆瓦時共享儲能電站項目建設現場,施工人員正在緊張工作。各參建單位堅守工地,星夜奮戰,嚴格落實工地網格化疫情防控管理,順利完成了項目主體工程建設和設備安裝調試工作。

寧儲利通區板橋100兆瓦/200兆瓦時共享儲能電站是寧夏2022年“六個一百”重大工程項目,也是中核集團新華水力發電公司下屬單位寧夏含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首個大型電網側示范性電化學儲能電站。項目總投資4.018億元,計劃每年充放電量為5000萬千瓦時,可上繳利稅500余萬元。

該項目是國內首批電網側共享儲能電站,主要由儲能電池、電池管理系統、儲能變流器、協調控制系統、能量管理系統、匯流變壓器等設備和系統構成,共布置30套單套容量為6.7兆瓦時的儲能單元。核心設備電池組採用液冷循環技術、高密度磷酸鐵鋰電池,先進的BMS、EMS等監控管理系統,全容量放電后備時間達2小時,並採用全氟己酮滅火消防系統,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將儲能電池設備通過交直流變換升壓一體機設備連接到儲能電站主變壓器后送入電網,相當於一個大型充電寶從電網側實現充放電功能。”該項目技術負責人季時宇說。

隨著新能源的快速發展,寧夏電網存在較大調峰缺口,該項目儲能裝置定位為“共享儲能”,可滿足寧夏電網的調峰需求。在風電、光伏大發時段充電,在低谷時段放電,從而減少棄風棄光,通過儲能的有功無功調節可以增加光伏、風電的低電壓及高電壓穿越能力,提高無功調節能力。

綠色報國,創新共享。“寧儲板橋共享儲能電站是推動自治區、吳忠市實現新型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是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網結構的‘新藥方’,是引領清潔能源產業集群落地生根的‘新種子’。項目的順利建成,將助力吳忠打造國內清潔能源基地、高質量產業集群聚集的典范城市。”建設單位寧夏儲能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汪明聆說。(記者 張國長)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1月21日寧夏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15例
  人民網銀川11月22日電 (劉峰、閻夢婕)11月21日0—24時,寧夏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15例,其中銀川市55例(永寧縣23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13例、自治區外輸入3例﹔興慶區16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12例、自治區外輸入4例﹔金鳳區8例,自治區外輸入6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2例﹔賀蘭縣6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5例、自治區外輸入1例﹔西夏區1例、靈武市1例,均為自治區外輸入),固原市23例(西吉縣17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16例、自治區外輸入1例﹔原州區4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3例、自治區外輸入1例﹔隆德縣2例,為自治區外輸入續發),中衛市15例(沙坡頭區13例、中寧縣2例,均為自治區外輸入續發),吳忠市14例(利通區9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7例、自治區外輸入2例﹔紅寺堡區2例,自治區外輸入1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1例﹔鹽池縣2例、同心縣1例,均為自治區外輸入),石嘴山市8例(惠農區5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4例、自治區外輸入1例﹔大武口區3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2例、自治區外輸入1例)。無新增確診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11月20日寧夏新增確診病例1例、無症狀感染者58例
  人民網銀川11月21日電 (劉峰、閻夢婕)11月20日0—24時,寧夏新增確診病例1例(中衛市沙坡頭區,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 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8例,其中銀川市19例(永寧縣6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5例、自治區外輸入1例﹔興慶區5例,自治區外輸入1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2例﹔賀蘭縣4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3例、自治區外輸入1例﹔西夏區3例,為自治區外輸入續發﹔靈武市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中衛市18例(中寧縣10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7例、自治區外輸入3例﹔沙坡頭區8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4例、自治區外輸入3例),吳忠市12例(利通區10例,自治區外輸入4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3例﹔鹽池縣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青銅峽市1例),固原市8例(原州區7例,自治區外輸入續發5例、自治區外輸入2例﹔隆德縣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續發),石嘴山市1例(平羅縣1例,為自治區外輸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