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神州輪胎破解多項“卡脖子”技術難題

2022年11月09日09:4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1月8日,記者從寧夏神州輪胎有限公司獲悉,該公司歷經5年刻苦攻關,破解多項“卡脖子”技術難題,成功研發C919國產大飛機輪胎,在西安航空制動實驗室通過中國商飛所要求的關鍵實驗,輪胎的各項指標均達到商飛裝機要求,這標志著公司對新型輪胎研發取得質的突破。

航空輪胎在材料、配方、結構、裝備以及工藝等方面要求苛刻,目前國際上隻有幾家龍頭企業掌握並封鎖核心技術。寧夏神州輪胎於2018年啟動國產大飛機輪胎項目,整合航空輪胎技術骨干組建研發團隊,引進中科院等國內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優質創新資源,加快大飛機輪胎研制及產業化進程。

“隻有開發出高質量的新型材料,才有可能替代進口航空輪胎。”寧夏神州輪胎總設計師羅忠林介紹,研發團隊在新型材料選擇、輪胎結構設計、配方設計等關鍵環節做了大量開創性工作,尤其在尋找具有超高速、超載荷、耐摩擦、耐撕裂、重量輕、壽命長的新型材料方面,聯合上游企業經歷了無數次試驗,才優選出符合要求的配方,終於在航空子午線輪胎材料領域實現了質的跨越,掌握了大飛機輪胎制造的核心技術,躋身為國內為數不多的幾家大飛機輪胎制造企業之列。

2020年,中科院將光刻機、橡膠輪胎、高端芯片等核心技術列入“率先行動”科研清單,寧夏神州輪胎研發成功適配C919國產大飛機新型輪胎,有助於推動我國航空輪胎打破國外企業壟斷,進軍國際高端市場。

“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主動融入國內大市場,神州輪胎瞄准行業‘卡脖子’技術難題,研發成功適配C919國產大飛機的新型輪胎,是寧夏企業通過技術創新為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配套的項目,為現代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化工處處長馬剛表示。(記者 丁建峰)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