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出台《關於貫徹落實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實施方案》

2022年11月07日09:0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黨委辦公廳、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貫徹落實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區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要,推進新時代文化強區建設。

方案提出,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聚焦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寧夏文化大數據體系建設為抓手,以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推進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建設,打造文化興盛沃土,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中華民族最基本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切實提升文化軟實力,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為新時代文化強區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方案明確,到“十四五”時期末,完成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文化資源數據庫和國家文化專網寧夏段及服務平台建設,基本貫通重點文化機構和文化資源數據,文化數字化產業達到一定規模,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躍上新台階,形成線上線下融合互動、立體覆蓋的文化服務供給體系。到2035年,建成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寧夏區域中心,文化數字化生產力明顯增強,文化數字化內容供給能力不斷提升,數字化文化消費潛力充分激發,建成一定數量的文化體驗園、文化體驗館等數字化文化體驗線下場景,公共文化數字化服務水平達到新高度。

結合寧夏實際,方案將貫徹落實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具體化為建設寧夏區域文化資源數據庫,建設文化數字化基礎設施,搭建文化大數據寧夏服務平台,促進文化機構數字化轉型升級,發展數字化文化消費新場景,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水平,加快文化產業數字化布局,構建文化數字化治理體系等8項具體任務。並提出通過加強文化數據安全保障,加強全鏈條監管,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提升科技支撐水平,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等7項措施,確保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在寧夏順利實施。(記者 高菲)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