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新材料產業 釋放招商引資“磁力”

2022年10月14日08:5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0月12日,記者從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了解到,寧夏新材料產業把招商引資作為產業發展“助推器”“硬支撐”,鍛造了光伏材料、鋰電池材料、高性能纖維材料等一批特色優勢產業鏈,整體呈現出主業突出、多元發展、集約協同的新態勢。

  “今年6月以來,總投資66億元的隆基10GW單晶電池項目一期正式投產,二期喜迎開工,這是西安隆基在與寧夏多年深度合作的基礎上,繼續就硅材料和新能源領域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條、完善產業配套、實現集群發展的重要體現。”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寧夏精准對接、招大引強,天津中環、東方希望、江蘇潤陽、晶盛機電等一批國內頭部企業紛紛落戶,曉星年產36萬噸氨綸、中環50GW單晶硅、泰和高性能對位芳綸、萬華化學30萬噸MDI等一批外引項目推動產業規模持續壯大,充分體現寧夏培植產業新動能、打造“中國新硅都”的務實之舉。

  在招大引強的基礎上,寧夏構建“領軍企業+產業集群+特色園區”格局,鼓勵國能寧煤、寶豐能源、百川新材料等骨干企業增資擴產、發展壯大,著力引進拓展上下游協作配套項目,國能寧煤百萬噸級烯烴智能制造、寶豐電池及儲能集裝系統、百川鋰電材料一體化等一批內培項目“有中生新”,形成了銀川、石嘴山、寧東鋰離子電池材料產業集群,石嘴山、吳忠、寧東高性能金屬材料產業集群,吳忠、中衛、寧東特色精細化工材料產業集群,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石。

  目前,寧夏新材料產業正由單一生產向精深加工轉變、由一產獨大到融合發展、由傳統產業向產業集群跨越,持續加快擴大規模形成聚集效應,推動產業拔節孕穗、提檔升級。(記者 丁建峰)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