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玉山

做好一個閥 為工業強基貢獻力量

記者 劉 峰
2022年10月1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玉山(右)與技術人員交流。新華社記者 楊植森攝

“隻要我們時時刻刻在創新,就能始終挺立前沿。”在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的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車間展示區,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玉山指著一台黃色球形閥門裝置告訴記者。

這台為大型天然氣管道工程項目研制的“大口徑軸流式調節閥”填補了國內相關領域空白,主要技術參數和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同類產品先進水平,是吳忠儀表繼2017年承擔“超大口徑調壓裝置國產化”項目后,又一次承擔長輸管線關鍵設備的國產化重點課題並取得成功。

1991年,馬玉山大學畢業后,進入吳忠儀表廠工作,成為車間見習工人。“是金子總會發光。”馬玉山堅信。

扎根吳忠儀表31年,馬玉山專注控制閥產品設計和技術攻關,帶領企業科研團隊攻關國家重大課題,解決了制約流程工業自動控制裝備國產化的諸多技術難題,帶動我國控制閥行業整體技術水平大幅進步。

馬玉山先后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和省部級科技進步獎16項,帶領吳忠儀表取得專利440多項。其中,400萬噸/年煤間接液化成套技術創新開發及產業化、高端控制閥關鍵技術自主創新和產業化分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二等獎。2021年11月,馬玉山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多年探索鑽研,馬玉山帶領吳忠儀表不斷突破,研發出高參量調節閥、高端特種球閥和高性能蝶閥等系列高端控制閥,攻克了深水控制閥、超低溫控制閥、壓縮機防喘振閥等關鍵技術難題。產品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煤化工領域及高溫、低溫、高壓、強腐蝕等極端條件工況場合,並在煤化工關鍵控制閥、大口徑核電站控制閥、深海石油鑽探和西氣東輸主管線控制閥生產等應用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裝備是工業的基礎,隻有把工業裝備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提高應對國際競爭的能力。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繼續為工業強基、制造強國貢獻力量。”馬玉山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第 04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