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加快完善城鄉基礎設 施托起百姓幸福生活

2022年10月10日08:4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加快補齊短板,在提高傳統基礎設施水平的同時,加強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高鐵主通道、鐵路干線和銀川河東機場改擴建等重大項目進度,加大現代水網、能源保障、現代物流等領域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力度。推動水電熱氣、照明、停車等公共設施和城市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統籌規劃城鄉基礎設施網絡,加快補齊農田水利、生產生活等農業農村基礎設施突出短板。

  公路通達能力持續增強。截至2021年末,全區高速公路裡程2079公裡,是2012年的1.6倍,實現了縣縣通高速、鄉鄉通油路、村村通公路,構建起全區經濟快速發展的骨干通道。由12條國道、22條省道組成的“1222”普通干線公路網連通城鄉,覆蓋全區91%的鄉鎮。農村公路裡程達到2.9萬公裡,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重達到99.0%,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

  銀西高鐵、吳忠至中衛城際鐵路建成通車,實現了寧夏人民夢寐以求的“高鐵夢”。民航通航裡程14.96萬公裡,銀川國際航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全面建成。城市光纖覆蓋率基本達到100%、光纖平均接入速率超過50M,80%的自然村通光纖,實現光纜網絡五級貫通﹔建成4G基站3.73萬個,基本實現城鄉、縣城、鄉鎮以及所有行政村、高速公路、風景區熱點全覆蓋﹔5G網絡建設及應用試點工作積極展開,建成5G基站0.74萬個。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貨運班列穩定運行,銀川河東國際機場跨入千萬量級行列。

  今年4月,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印發《西北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進一步明確銀川河東國際機場以及中衛、固原兩座支線機場的功能定位、建設目標,並就推動同心、彭陽等5座新增通用機場建設布局給出指導意見。為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進一步提升全區基礎設施建設整體水平,今年6月,寧夏制定出台《寧夏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行動方案》,圍繞網絡型、產業升級、城市、農業農村、安全保障、其他等六大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提出了21項重點任務。

  “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大力推進城市市政基礎設施更新及‘四類管線’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美麗宜居村庄建設等20個重大項目建設。我們堅信,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必將為寧夏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提供更大發展契機。下一步,寧夏將繼續提高基礎設施全生命周期綜合效益,補齊短板,增強經濟社會長期動能,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楊曉秋)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