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工業向“新”而行

2022年10月10日08:2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0月8日,在寧夏啟玉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記者看到攻關團隊正在利用新技術篩選培養優良菌株,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是新技術的應用盤活了公司的僵尸“生產線”。

曾屬於寧夏昊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L-乳酸生產線一度因生產工藝不成熟等因素,無法正常投入生產。寧夏啟玉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於2021年投資約2.8億元,利用新技術對這條L-乳酸生產線進行升級。

新技術聚焦在菌種優化、發酵和提取工藝的改良等方面。一期技改投資2.8億元,引進優質菌種,採用先進工藝技術,提高發酵效率和產品純度,實施模塊化管理,將原3萬噸/年L-乳酸生產線,改造提升為5萬噸/年高純L-乳酸生產線。

“經過技術攻關,今年1月的試生產中,產品經過第三方權威機構檢測,實現了L-乳酸含量100%和高光學純度100%兩個‘雙百’指標。”啟玉生物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兩個關鍵指標達到了國內外同行業先進水平。

新技術的持續應用讓啟玉生物突破了一系列技術瓶頸,成為西北地區首家生物基、生物法、生物可降解材料產研企業。

“企業競爭力不強,緣於技術自主創新能力差、產品結構不合理、附加值低。”採訪中,多家企業負責人認為,做強寧夏工業亟需強化技術自主創新。

“加強新技術的應用,不僅是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企業競爭力、促進產品升級換代的有效途徑。”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推進技術創新升級,鼓勵企業走以內涵式為主的發展道路,才能為高質量發展蓄足后勁。

在寧夏隆基樂葉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團隊正全力提高高效光伏電池行業的智能化和自主創新水平。

“通過提升企業在高效光伏電池生產中的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了生產效率,降低了生產成本,為傳統制造業生產線指出了技術改進和升級的方向。”寧夏隆基樂葉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項目的實施,將原有5GW高效單晶電池項目的產能由5GW提升至10GW,年新增產值50億元。

目前,寧夏隆基樂葉對高效單晶電池制造企業的“互聯網+制造業”融合應用起到了示范作用,並建成了區內首家光伏全產業鏈技術孵化及應用展示基地。

近年來,寧夏精心謀劃統籌,加快用新技術改造提升煤炭、電力、冶金、化工、建材等傳統產業,促進企業裝備更新、技術升級、產業鏈延伸、產品提質,市場競爭力不斷提升。

寧夏天元錳業集團應用新技術研發的高品位進口錳礦生產工藝填補了國內空白,是國內首家全部使用進口錳礦生產電解金屬錳的企業,其廢渣綜合利用及無害化處理技術破解了電解金屬錳廢渣綜合利用的世界性難題。

在寧夏海力電子有限公司雲基地,新一代納微孔結構鋁電極箔項目已於7月投產,項目建設8條智能柔性中試線、8條高速智能生產線,年產雲基地、5G及車載領域電極箔460萬平方米。據介紹,8月公司又開工建設新能源、大數據、雲計算用高性能電極箔項目,新增72條高速智能生產線,年產能將達1900萬平方米。

新技術推動企業搶佔市場制高點,積累競爭新優勢。寧夏工業企業正以強烈的創新意識孵化更多更先進的新技術,錨定轉型“賽道”,推動工業產業拔節孕穗、提檔升級,把高質量發展的美好願景變為塞上大地的生動實景。

寧夏工業,向“新”而行,執夢續航。(記者 丁建峰)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