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地礦局社區“跑”出為民服務加速度

2022年09月27日09:1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9月21日16時,銀川市西夏區地礦局社區黨委書記馬素玲接到一通電話。正參加防疫志願服務的她來不及脫下防護服,就急忙趕往社區物業辦公室。

原來,她和開發商約好辦理西城府邸小區9棟814戶居民的不動產權証。一進門,馬素玲就招呼物業工作人員准備好相關材料。這其中有一張西城府邸小區的整體規劃圖,沒有這份“重要材料”,這些不動產權証根本辦理不了。而這張規劃圖,是馬素玲費了好一番功夫,才從開發商那裡復制來的。

西城府邸小區位於西夏區北京西路街道辦事處地礦局社區。2010年初,自主引進寧夏眾鑫誠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眾鑫誠公司)作為開發建設主體聯合開發,並約定由自治區地礦局負責440戶居民動遷工作,眾鑫誠公司作為兜底單位承擔一切補償安置費用。

然而,在項目實施過程中,開發商出現了與施工單位債務糾紛等問題,致使小區供暖、天然氣、室內消防、地下室、車庫、景觀道路等20多項收尾工程未完成,無法辦理竣工驗收,居民的房產証也遲遲辦不下來。

“風天一身土,雨天踩高蹺,下水井裡冒泡泡。”物業沒人管、不動產權証辦不下來,西城府邸小區的居民無奈地編了順口溜調侃小區環境。

2012年7月,馬素玲到地礦局社區任職。為了解決西城府邸小區居民的急難愁盼問題,她跑遍區、市相關部門,反復協調溝通,最終,在銀川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召開17次協調會,推進解決遺留問題。在銀川市政府和西夏區政府共同出資、街道和社區的共同努力下,小區水、電、暖、天然氣和綠化、垃圾清運等問題,都逐一得到了完善解決。

如今,西城府邸小區的不動產權証辦理正在逐步解決,小區人居環境也大為改觀,人車分流、人臉識別門禁等智慧化管理,休閑廣場、微型景觀等配套設施讓居民心情舒暢。今年,又改造了地下車庫,停車難問題得到了緩解。“風天扭著走,雨天撐傘游,草淺花兒紅,櫻花樹下照嬌人”是如今居民對小區環境的評價。

地礦局社區共10個居民小區,其中7個是老舊小區,房屋建設年代久,存在無物業管理、基礎設施差、環境衛生差等問題,社區治理難題長時間困擾著社區黨委。

2020年3月,地礦局社區黨委創新實施“七區合一”,對7個老舊小區進行集中整治、合並管理。馬素玲組織大家召開居民議事會,共同商議老舊小區改造。

“‘七區合一’首先要達到院合,小區間的院牆、平房區應該全部拆除。”老黨員張仲國首先開口。

“還有私搭亂建,尤其是陽台外擴必須全部拆除,但是百貨大樓平房區是有產權的房子,能讓免費拆除嗎?估計難!”居民張小芬直搖頭。

“現在國家政策這麼好,改造小區是為老百姓辦好事,我們應該全力配合。”有人贊同,有人反對,一時間現場議論紛紛。

改造前期,前來圍觀的居民很多,拆除工作的第一鏟子從哪動工非常重要。老黨員張仲國作為產權單位房屋持有股東之一,帶頭給居民作榜樣,自願拆除12間平房。

就在施工隊要進駐小區改造之時,居民們卻因20多戶的違章搭建是否拆除產生了分歧。馬素玲帶著社區工作人員挨個入戶走訪,做好解釋協調,發動小區黨員首先響應號召,鏟除小菜地,拆除簡易棚。就這樣,共拆除平房17間、私搭亂建房屋38間,拆除自行車棚3處、隔離圍牆380米、擴建陽台23個。“違章搭建全部拆除后,空地變大了,我們的心也敞亮了。”居民馬興禮高興地說。

“支部在哪,家就在哪。”地礦局社區以黨建工作為引領,建立小區黨支部+紅色物業+紅色業委會+小區網格員+樓棟黨小組長五級管理組織體系,打通社區治理“快速通道”,跑出為民服務的“加速度”。(見習記者 張 敏 何娟亮)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