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系好“山海情”的科技紐帶(現場評論)

張 文
2022年08月24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西部地區在合作中既要“借力”取得技術突破,又要“借勢”完善創新機制,實現自身科創能力的提升

驅車駛入騰格裡沙漠,可見滾滾黃沙之上覆蓋著一層工整的“鱗甲”:數千塊光伏面板縱橫排列,將豐富的太陽能轉化為電能。在寧夏的沙漠中,這樣的光伏電站日益增多。近年來,東部科研機構和寧夏的能源企業聯合攻關,不斷突破新能源消納技術瓶頸,帶動相關產業快速發展。目前,科技合作已成為東西部協作的重要引擎。在科技創新引領下,“山海情”新篇章正在徐徐展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欠發達地區可以通過東西部聯動和對口支援等機制來增加科技創新力量,以創新的思維和堅定的信心探索創新驅動發展新路。”當前,東西部協作深入推進,呈現出發展資源共享、特色優勢互補的趨勢。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技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點。東部為西部提供科技創新資源支持,將促進西部實現跨越提升,有助於彌補發展短板、縮小地區發展差異。

東西部科技合作,需要以互惠互利謀長遠。近年來,寧夏圍繞重點產業需求,實施近1100項東西部科技合作項目,由當地企業與東部高校院所、高科技企業等聯合開展技術攻關、成果轉化。防洪減災工程技術助力寧夏守護黃河安瀾,選育的大豆新品種和優質廣適小麥新品種為寧夏糧食增產增收再添保障,奶牛乳腺炎防治技術新進展提升了寧夏畜牧業經濟效益……在合作中,來自東西部的企業和科研人員聚焦產業發展瓶頸,致力於以技術進步提升產業水平,成效顯著。實踐表明,發揮東西部各自比較優勢並形成合力,從應用著眼、從實際出發,就能創造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科研創新,以才為先。寧夏一方面將“政府引才”與“企業引智”緊密結合,以多種方式架起“人才入寧”橋梁﹔一方面樹立靈活的引才用才觀念,提倡“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以“周末工程師”“候鳥式專家”等方式吸引東部科研人員參與研發創新。近年來,寧夏一些企業在上海、杭州等地建立研發中心,就地引才開展技術合作,在計量箱、傳感器等領域取得成效,研發出推動寧夏本地產業發展、制造業升級的關鍵技術。“區外研發、區內轉化”的人才使用方式,讓引才用才更加多元化,為推動東西部協作高效運行、行穩致遠注入了正能量。

東西部科技合作,直接效應在於技術創新,長遠目標在於“授之以漁”。換言之,西部地區在合作中既要“借力”取得技術突破,又要“借勢”完善創新機制,實現自身科創能力的提升。今年3月,科技部等9部門印發《“十四五”東西部科技合作實施方案》,提出實施“科技支寧”,建設東西部科技合作引領區。對寧夏來說,這是一次寶貴機遇。唯有進一步在經費保障、人才待遇、科創環境、機制改革等方面出實招,才能吸引東部科技資源持續向西部匯集,進一步推動寧夏重點產業提質增效,系好系牢“山海情”的科技紐帶。

科技蘊含發展潛力,協作開啟美好未來。騰格裡沙漠的光伏面板向陽運轉,猶如東西部科技合作的實踐,為推進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帶來源源動力。面向未來,推動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的東西部科技合作,不斷完善區域科技創新體系,加強區域協同創新,“塞上江南”的發展動能必將更加充沛。

(作者為本報寧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