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人民眼看交通丨吳金燕:強調度、提速度、促進度 打造“安快暢美”交通運輸環境

2022年07月21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寧夏主動融入國家綜合交通運輸格局,鐵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成效明顯,基礎設施網絡、對外通道拓展、智慧綠色交通、運輸保障能力得到顯著提升,實現了從“瓶頸制約”到“基本適應”的重大躍升。寧夏交通運輸廳將圍繞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的新目標、新戰略、新要求,主動服務支撐鄉村全面振興戰略實施,在完善基礎設施網絡、提升運輸服務品質等方面主動作為。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眼看交通》特別欄目。

本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寧夏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處長吳金燕。她介紹了寧夏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的重大意義、工作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計劃等。

寧夏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處長吳金燕(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主持人: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寧夏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的重大意義以及有哪些工作措施?

吳金燕:交通佔基礎設施投資半壁江山,交通運輸作為國民經濟重要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和服務性行業,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能夠推動全社會物流成本降低,暢通商品、服務、生產要素循環,增強經濟發展活力。

從國家層面看,擴大交通運輸投資對於發揮交通現代化建設開路先鋒作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有著重要意義。從寧夏實際看,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有助於發揮交通建設項目產業鏈長、帶動就業明顯等優勢,推動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為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的33條穩經濟措施,對照自治區穩經濟保增長促發展50條政策措施,寧夏交通運輸廳擬定了項目建設攻堅等19條措施聚力為全區經濟大局穩定提供交通支撐。與此同時,推進全區交通運輸工程建設項目建設攻堅暨擴大有效投資攻堅年活動,著力實施“三項攻堅行動”,即:項目管理提質攻堅行動、項目建設提效攻堅行動、項目儲備提檔攻堅行動,著力克服疫情防控、要素保障趨嚴從緊等帶來的不利影響,錨定130億元底線任務,聚焦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七大領域增速快於全區8%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的高線目標,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強基礎、增動能、添后勁。

在實施項目管理提質攻堅行動方面,我們推行廳領導“主抓一個項目、包抓一個片區、工作一抓到底”工作機制,著力精准調度、推行“月調度、季督查、年考核”調度考核機制、實行項目進展“晾晒制”,建立“紅黃綠榜”評比制度。採取嚴格督查,既督查在建項目執行,也督查擬建項目推進﹔既督查項目進展執行校准偏差,也督查政策資金爭取搶抓機遇。

在項目建設提效攻堅行動方面,我們發揮高速公路擴投資“牛鼻子”作用,緊盯居於關鍵地位、佔年度投資總額的75%的銀昆等3個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同時,發揮普通國省道項目擴投資“穩定器”作用,全力推進國道338線、省道205線等20個具有中堅作用的普通國省道項目建設,發揮農村公路項目擴投資“調節閥”作用和航運場站等項目擴投資的“助推器”作用,著力推進自然村通硬化路和產業路及移民安置區道路建設。

在開展項目儲備提檔攻堅行動方面,通過這些年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有效地解決了“有沒有、通不通”的問題,現在重點解決的是“好不好、優不優”的問題。為此,在項目儲備方面,我們根據區域路網完善情況,著力圍繞路網聯網補網強鏈,推進S35石空至恩和高速等項目建設,優化國省干線項目建設時序,動態更新調整項目庫,有序推動實施,形成開工一批、在建一批、建成一批、儲備一批的良性循環。

寧夏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處長吳金燕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主持人:那麼,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寧夏交通運輸廳做了哪些可圈可點的工作呢?

吳金燕:在優化項目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間上,我們統籌項目前期工作,優化報批流程,將立項到施工過程分解為35個節點,任務到日、責任到人,深入研判國家政策調整等對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影響,加強與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林草、發改、財政等審批部門對接協調,對標最新政策要求,搶抓機遇,將一些串聯事項並聯、壓茬推進,促進項目盡早落地實施。

在全力爭取土地要素保障上,我們發揮交通運輸廳、自然資源廳土地報批聯合工作專班作用,提高用地報批質量和效率,促進項目前期工作全面提速。依托自治區自然資源等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強力協調,搶抓國家穩經濟政策機遇,實現了投資規模約370億元的6個項目建設用地獲批,投資共90多億元的4個項目用地預審獲批,為擴投資增添了動能、夯實了基礎。

在爭取資金要素保障支持上,我們著眼精准用好國家政策、爭取國家支持,發揮PPP項目對社會資本的撬動作用,用好自治區財政普通國省道項目建設專項資金,引導市縣將整合資金用於交通運輸領域,努力推進投資結構不斷優化。2022年共爭取中央車購稅補助資金51億元,同比增長123%,創單年爭取中央資金之最,為擴投資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

寧夏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處長吳金燕(右3)就謀劃項目、擴大投資進行研討。圖片由寧夏交通運輸廳提供

主持人: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寧夏交通運輸行業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的工作成效,下一步如何打算?

吳金燕:在1至5月全區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42.8億元、同比增長11.5%的基礎上,今年6月份,將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數擴增至近62.9億元,同比增長12.7%,計劃執行進度較去年同期提高3個百分點。總體來講,今年上半年,寧夏交通運輸行業擴投資成效明顯,實現了投資執行進度較年初計劃進度提速約10個百分點,發揮了交通助力先行區建設的“開路先鋒”作用,站穩了基礎設施建設的“主陣地”。

下一步,全區交通運輸行業將緊緊抓住和利用好國家加快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政策機遇,按照自治區十三次黨代會的總體部署,圍繞“三環四縱六橫”高速公路網補網強鏈和交通基礎設施“安快暢美”高質量發展,千方百計解決項目難點堵點問題,強調度、提速度、促進度,在確保安全質量的前提下加壓提速,聚力做好全區交通擴大有效投資各項工作,為譜寫交通強國寧夏篇章、建設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做出交通貢獻,以實干實效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