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轉變方式 用好每一滴水(快評)

方 識
2022年07月07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西北缺水,在西海固地區採訪,常能聽到“一口水分兩次喝”的故事。缺水的地方,百姓最懂節水,可為何揚黃工程貫通后,水還是不夠用?歸根究底,是生產方式的落后。

  如今西海固的土地能夠由“缺水”到“滋潤”,說到底,還是源於農業生產方式的巨大變化。揚黃灌溉系統從“送水”到“管水”,從“保供”到“測量”,水利工程角色的轉變,正反映著灌區生產方式的變化。正因為用水有定額,需要合理管控,才將原先鬆散的、經驗式的漫灌方式逐步淘汰。也正因為滴灌等節水方式逐漸推廣,精細用水情況下對精准測水有了要求,才讓揚黃工程有了數字化改造的需求。兩者相輔相成,共同促進了農業生產方式的巨大變化。一貫省水的西海固百姓,也盡可以在新的用水方式和用水環境下,發揚節約傳統,用好每一滴水,享受更大收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7日   第 14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