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銀川市金鳳區:精准幫帶助發展 走好鄉村致富路

2022年07月06日14:5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7月6日電 自“導師幫帶制”試點工作開展以來,銀川市金鳳區堅持實踐導向、基層導向和問題導向,聚焦產業發展、鄉村治理兩大核心內容,讓“導師幫帶”工作成為鍛造鄉鎮干部隊伍的有力抓手,激活鄉村全面振興的一池春水。

和順新村、光明村開展導師幫帶。金鳳區委宣傳部供圖

金鳳區以強帶弱,從經驗豐富的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確定幫帶導師。指導新豐村與魏家橋村開展結對幫扶活動,謀劃實施新豐村“兩委”班子導師幫帶項目,全面提升了新豐村在黨建陣地建設、網格化服務管理宣傳建設等方面的能力。

“通過與植物園村的結對幫帶,感覺思路更開闊了一些,對村上的整體發展,尤其是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整治等,都有了明確的思路和想法。”金鳳區良田鎮金星村黨支部書記楊亮說。

通過導師幫帶,一大批新任職的村書記迅速掌握了基層治理的關鍵環節。截至目前,金鳳區科學劃分網格,農村網格調整為298個,確定黨員聯系戶540戶,成立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室18個。良田鎮光明村堅持黨建引領,創新探索“導師幫帶+積分管理+網格化”工作機制,構建了“黨員幫帶聯系群眾、網格長幫帶網格員、網管員互聯共助”工作模式,有效化解矛盾糾紛,農村社會治理顯著提升。

據悉,金鳳區以線結對,精准幫帶助發展,通過綜合地理位置優勢和產業發展現狀,按照“連點成線、以線帶面、整體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增強村級產業發展能力。豐登鎮積極運用導師幫帶制,引進“博柿后”番茄種植基地和利思田園蜜語產業園區,以優秀企業負責人為導師,幫帶轄區村民,拓寬村民致富渠道。良田鎮和順新村黨支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移民致富提升中的引領作用,構建“支部引領、科技促進、企業示范、導師幫帶、黨群互助”模式,打造了和順新村黨群創富幫帶基地。截至目前金鳳區20個村全部確定了主導產業,2021年底村集體經濟收入總量達到3810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全面推廣導師幫帶制工作,以導師幫帶為抓手,激發農村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為想在農村大展拳腳的青年們提供更多成長平台,讓他們更快適應農村、更好發展農村、更有能力服務農村,讓導師幫帶成為人才振興的關鍵一招。”金鳳區委組織部負責人說。(張文、梁爽)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