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吳忠市委常委、利通區委書記陳宏:踔厲奮發打造現代產業基地

2022年06月12日19:5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吳忠市委常委、利通區委書記陳宏。

吳忠市委常委、利通區委書記陳宏(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聽了黨代會報告,您有哪些感想感受?

陳 宏:一是報告政治站位高,是一個忠誠維護核心的好報告。充分體現了自治區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堅定決心、務實舉措、顯著成效。特別是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奮斗目標,充分體現了自治區黨委高舉旗幟、維護核心的政治態度、政治立場和政治擔當。

二是報告總結成績實,是一個體現責任擔當的好報告。從9個方面概括了過去五年來,全區上下應對大戰大考、攻克難題難關所取得的優異成績,聽后讓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同時,報告用“5個必須”總結提煉了經驗做法,深刻揭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的根本要求,也更加堅定了我們做好今后一個時期各項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三是報告工作謀劃准,是一個舉措務實有力的好報告。科學謀劃了未來五年的方向目標、戰略任務和實踐要求,導向鮮明、定位精准、舉措有力,充分體現了自治區黨委對發展大勢和工作全局的精准把握,也充分體現了自治區黨委工作思路的承續和創新。特別是報告明確提出,必須緊盯“四新任務”,加快“三區建設”,實施“五大戰略”,並用“5個進一步”安排部署了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的重點任務,充分遵循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彰顯了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安全和發展的鮮明導向。

吳忠市委常委、利通區委書記陳宏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結合利通區工作,請您談談如何落實黨代會精神,有哪些思路舉措?

陳 宏:一是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圍繞奶產業、瓜果蔬菜、現代紡織、綠色食品、清潔能源等產業,持續在延鏈補鏈強鏈上下功夫,推動產業鏈與服務鏈、價值鏈精准銜接、深度融合,實現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

二是著力推動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實施“八大行動”為抓手,持續深化“創建+”模式,不斷擦亮“石榴花開、圓夢利通”工作品牌,選樹一批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示范點,建設一批石榴籽廣場、公園、書廊等新陣地,推動利通區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三是著力實現共同富裕。堅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持續深化“國企+合作社+移民+銀行+保險”利益聯結機制,充分發揮農村“四會”的監督作用、村規民約的約束作用和鄉賢能人的帶動作用,鞏固拓展“六個先鋒”示范引領、導師幫帶等務實管用做法,實現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主持人:落實高質量發展利通區有哪些著力點和重點工作?

陳 宏:報告以先行區建設為牽引,部署了打造“八個地”、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的重點任務。對於利通區而言,將立足基礎、發揮優勢,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是圍繞打造現代產業基地,培育壯大現代紡織、裝備制造、綠色食品等產業,搭建上下游對接合作平台,加快形成龍頭企業引領、配套企業支撐的產業集群。聚焦標准化生產、標准化管理、標准化加工,全力推動奶產業、肉牛灘羊、瓜果蔬菜等產業向高品質、高端化、高質量轉型升級,推進把具有地域資源優勢的特色產品做出名氣、贏得市場。

二是圍繞打造“投資消費旺地”,依托四通八達的交通優勢,加快完善現代化物流基礎設施、產業組織機構和公共信息平台,提升運輸倉儲、流通加工、信息服務等領域現代化水平,擦亮“早茶文化”名片,叫響“吃在吳忠、味在利通”品牌,建設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文化流的區域消費中心城市。

三是圍繞打造“塞上鄉村樂園”,積極構建“美食體驗+鄉村旅游+民宿康養”一體化文旅發展新模式,加快建設一批鄉村旅游示范村,大力推動美食體驗與文化旅游、休閑娛樂融合發展,全力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四是圍繞打造“宜居宜業城鎮”,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加快農村道路、飲水、電力、通訊等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推進農村改廁、生活垃圾處理、污水治理和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統籌抓好鄉村道路綠化、溝渠綠化、庭院綠化,讓村庄美起來、庭院美起來、生態美起來。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主持人:劉峰

攝影:梁宏鑫 高嘉蔚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