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中寧縣黃羊村:古村落裡舞出新景象

2022年05月09日09:0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5月6日,中寧縣余丁鄉黃羊村村部廣場上,村干部們排列有序,伴著輕快的節奏揮舞錢鞭。“我們把黃羊錢鞭設為村干部的晨操,每天早上舞一舞,精氣神和干勁都調動起來了。”黃羊村黨支部書記郭恆貴說。

黃羊錢鞭因黃羊村而得名,是流傳於黃羊村的一種集舞蹈、健身、體育為一體的綜合民間藝術表演形式,距今已有500多年歷史。隨著時代的變遷,黃羊錢鞭逐漸演變為一種自娛自樂、強健體魄、美化生活、溝通情感、增強凝聚力的大眾化民俗體育文化娛樂活動。

“黃羊錢鞭在黃羊村代代相傳,從動作單一的耍單鞭發展為雙鞭舞、男女套舞。融合了秧歌、腰鼓和廣場舞的動作,套路從十幾種到現在的上百種,村裡上至80歲老人,下至四五歲孩童,都會跳黃羊錢鞭。”黃羊錢鞭第五代傳承人劉自壽說。

穿過包蘭鐵路,黃羊古落映入眼帘。黃羊古落原是中寧縣僅存的一個基礎完好的古村落,有很多老房子和300余棵百年以上的棗樹。新農村建設危房改造中,這些老房子保留了下來。2020年,中寧縣引進企業,一期投資8000萬元,按照“保留修繕原始古村民居、新建古村外圍功能區”的原則,將黃羊古村落打造成集文旅觀光、研學寫生、美食康養為一體的大型休閑旅游區。

漫步在黃羊古落曲曲折折的小巷,行至深處,就到了劉自壽的黃羊錢鞭傳承室。“黃羊古落旅游景區不僅帶動了黃羊村群眾的就業,還能將黃羊村的錢鞭發揚出去,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雙贏。”劉自壽說,這幾年,他不斷創新花樣與形式,努力將能夠展現西北人豪放熱情的黃羊錢鞭傳承好。

黃羊村地處黃河老灌區,紅棗、蘋果種植歷史悠久。近年來,黃羊村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建設了食用菌菇基地,養殖業也蓬勃發展,村集體經濟和村民收入實現了穩步提高。全村7個村民小組都已實現通硬化路,自來水入戶全覆蓋。黃羊村以其深厚的文化為抓手,將本村農業、養殖業與旅游業綁定,既實現了全村302戶906人全面小康,又不斷為村民開拓更多的致富之路。

“村子北部有雙龍石窟、長城遺址、黃羊灣岩畫、勝金關等文化遺址。2021年,黃羊村被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有黃羊錢鞭這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為黃羊古落注入了特有的文化元素。加上現代元素的融入,黃羊古村一定會煥發生機。”郭恆貴說,依托黃羊古落旅游區,黃羊村將不斷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著力發展自營品牌,進一步將黃羊村歷史文化與特色農業相融合,走出一條特有的鄉村振興路。(記者 楊志挺 見習記者 李昊斌 姬 禹)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