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寧夏鹽池成功打通便捷東向出海物流新通道

2022年05月08日08:15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隨著汽笛聲響起,一列滿載著石膏貨物的“寧夏德昌—山東港口青島港”海鐵聯運班列,從位於寧夏鹽池縣大水坑鎮的山東港口吳忠內陸港緩緩駛出,一路向東奔赴山東港口青島港董家口港區,標志著寧夏鹽池進出口企業搭建起東向出海的物流新通道。

W020190308647320632979.JPG

滿載貨物的列車從寧夏德昌鐵路物流中心大水坑車站駛出。寧夏新聞網記者 楊洲 攝

今年3月31日,山東港口寧夏(吳忠)內陸港在寧夏鹽池縣德昌鐵路物流中心正式挂牌。山東港口寧夏(吳忠)內陸港以寧夏德昌鐵路物流園為依托,規劃佔地面積2000畝,總投資8億元,園區建設2條鐵路專用作業線,倉庫面積1.2萬平方米。該內陸港將圍繞全程物流服務,加快引進集裝箱場站、全程提單、倉儲分撥、海關監管等港口功能,共同打造內陸地區物資的集、散、儲作業終端。推進內陸港智慧物流和信息化平台建設,實現海關、港口、鐵路信息互通共享,推進在途監管、保稅倉儲、海鐵聯運功能建設,深度服務寧夏農副產品、石膏精深加工等產業,助力構建多式聯運“一單制”新業態。

鹽池縣緊鄰寧東、上海廟、太陽山等大型工業園區,過去,貨運方式單一、成本較高是制約發展的瓶頸之一。2019年3月,由寧夏德昌鐵路物流有限公司依托太中銀鐵路以及周邊的包蘭鐵路、寶中鐵路,投資3.6億元的德昌鐵路物流產業園建成投運。該項目是寧夏唯一一家多式聯運綜合鐵路物流項目,打通了區域對外開放發展的通道,極大提升了當地資源的生產運輸效率。

據了解,寧夏德昌鐵路物流中心規劃佔地面積2000畝,一期項目建設鐵路專用線2.53公裡,主要從事石膏、煤炭、工業機械、農副產品等大宗貨物運輸服務。正在籌建的二期項目投資4.2億元,建設鐵路專用線正線3.8公裡、軌道線路6.9公裡,主要從事危化品貨物運輸服務,發量貨物380萬噸/年。

“目前已經與山東港口陸海國際物流集團公司、青島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家口分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通過政府推動和市場化運作結合方式,加快推動內陸港功能建設,‘海公鐵’多式聯運發展、‘散改集’運輸結構的調整,將暢通雙循環物流大通道。”寧夏德昌物流鐵路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說,協議三方將攜手加快內陸港模式創新升級,構建“鐵路聯通、口岸服務、海關監管、貨源集聚”等於一體的內陸港功能,聯合政府、鐵路、口岸、船公司共同搭建黃河流域多式聯運物流服務平台,暢通流通渠道、延伸內陸布局,助力內陸企業更好擁抱山東港口,共享一體化、共建“雙循環”。(記者 楊洲)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