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倪聯新:蔬菜大棚裡走出的全國勞模

2022年05月05日09:1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看見蔬菜種子發芽,就好像看到我的孩子出生那麼喜悅。”對於蔬菜,倪聯新始終有著特殊的感情。5月1日,中衛市柔遠鎮百利蔬菜流通專業合作社蔬菜大棚裡,合作社負責人倪聯新細細查看蔬菜長勢。

40年來,倪聯新圍繞設施蔬菜產業提質增效,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個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倪聯新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做的。多年來,他一心扑在技術創新上,帶領合作社率先在寧夏引進水肥一體化椰糠無土栽培種植技術。特別是推廣水肥一體化技術,可以根據作物需水規律進行供水,水的有效利用率在85%以上,作物增產幅度大。

2007年3月,百利蔬菜流通專業合作社在沙坡頭區柔遠鎮成立。這座佔地208畝的設施農業產業園區,擁有37座日光溫室、8棟冬暖式大拱棚。在推進設施蔬菜產業提質增效中,倪聯新大力引進新技術、新品種、新設備,先后引進示范瓜菜新品種312個。“合作社每年要為沙坡頭區30%以上的農戶提供育苗服務。”倪聯新介紹。

2015年,倪聯新向柔遠鎮黨委申請,在合作社成立黨支部。之后,倪聯新把優秀骨干吸納進黨組織,把黨支部建立到產業鏈上。同時,倪聯新在園區開設“田間學校”,免費為周邊群眾提供理論培訓和技術指導830人次。截至目前,共編印發放《蔬菜育苗技術》《番茄中后期栽培技術管理》《黃瓜綠斑駁花葉病毒病的預防與控制》等技術教材17種,帶領周邊170戶農民種植新品種21個,周邊農戶棚均增收1310元。

多年來,倪聯新帶領合作社推行堅持統一引進種植新品種、統一無公害操作標准、統一注冊品牌、統一對外簽訂購銷合同的“四統一”經營管理理念,積極從技術、資金、購銷、加工儲運及產前、產中、產后為廣大農民提供服務。

近年來,該合作社成功申報農業部登記非主要農作物品種“金城5號”“老金城”2個﹔自主創作作品1件,設計並登記注冊商標6個,獲得外觀設計專利1個﹔研發種子干熱消毒處理實用新型技術及發明專利4項。而倪聯新本人在2020年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稱號。(記者 何耐江)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