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讓思政課“活”起來丨范映淵:思政課,一定要走到社會大課堂中去

2022年05月04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在“五四”青年節前夕,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讓思政課“活”起來》特別欄目。

第三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寧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范映淵。他講述了如何推動大學生思政課建設,以及如何在社會生活中給學生們上好大思政課等。

寧夏固原市弘文中學連續二十多年組織學生,翻山越嶺徒步54公裡前往任山河烈士陵園祭奠英烈,已成為思政教育的典型案例。“我們新一代的學生需要愛國主義情境的親身體驗,讓學生們有這種做中國人的志氣、底氣和骨氣。”寧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范映淵說,這種志氣、底氣、骨氣,不光是在課堂上、在書本當中去學習,也應該在特殊的日子、在特殊的情境、在特殊的路程當中,讓孩子們真正的感受到新中國的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來之不易,今天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

在教師隊伍建設上,范映淵認為,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一定要有一個良好的代際傳承,讓有信仰的人來講信仰,為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培養真正的接班人。

“作為一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我們的責任更重,擔子也更重。”范映淵說,教師一定要對課程有情感認同、價值認同。同時,對教師職業要有著高度的自豪感和認同感。

三尺講台,萬裡江山。教師面對的主體是學生,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優秀的教師,會影響學生的一生。“因此,作為一個青年思政課教師來講,除了‘傳幫帶’之外,我們還應該有這樣高度的職業自覺和學科自覺在裡面。”范映淵說,自己有著24年的思政課教師工作經驗、工作實踐,每當他站在課堂上,都會用心用情去講馬克思主義,真正的觸碰到學生的心靈,“讓學生能夠感受到一種觸動的時候,我就覺得非常的欣慰。”

范映淵說,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面的學問,而是一門實踐的學問,是研究如何實現人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學問,也是研究實現人民群眾的自由發展和解放的學問。“所以我們給學生講馬克思主義,不是講條條框框的東西,而是讓學生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去看世界、看中國、看自己、看人生、看未來。”

“馬克思主義理論內在有著最科學、最真誠的學問,我想在課堂上講給學生,讓學生真學、真懂、真信。”范映淵說,思政課不能夠隻僅僅局限在課堂以及課本上,而是讓我們所有的人參與到這個社會大課堂當中,用心去體味黨的百年輝煌,體味新中國70多年來的輝煌,體味著我們走向未來的強烈的責任感和信心。

“思政課,一定要走到社會大課堂上去。這樣會讓我們更加的接地氣,也更加讓我們的自信,也更加讓我們能夠對未來充滿著信心。”范映淵說。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梁宏鑫

攝像:高嘉蔚

剪輯:梁宏鑫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穆國虎、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