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銀川一對夫妻志願者照顧獨居老人13年

2022年04月27日09:0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真是遠親不如近鄰啊!你們兩口子經常噓寒問暖,幫助收拾家務,陪我聊天,我有個頭疼腦熱的送我上醫院,不是親人勝似親人!”近日,當銀川市興慶區大新鎮燕慶園社區老黨員閆樹本到空巢老人朱璋珠家,為老人送上口罩和消毒用品時,朱璋珠老人激動地說。

86歲的朱璋珠,3個子女都在長慶油田鑽井、採油生產一線工作,不能經常回家照顧老人。朱璋珠老人獨居30多年,有著63年黨齡的她,性格開朗,思路敏捷,善於言談,年輕時也是積極向上的帶頭人,熱愛公益事業,2013年被燕鴿湖社區評為“文明居民”,深受人們的尊敬。

隨著年歲增長,朱璋珠老人視力下降,還得了心臟病、腰椎間盤突出症等疾病,整天佝僂著腰,出行需要拄拐杖、坐輪椅。這一切都被燕慶園社區第三小區黨支部書記閆樹本看在眼裡。2009年初,他和老伴李巧雲商量后,開始幫助老人收拾家務、換交通卡等。平時朱璋珠老人有個頭疼腦熱的,夫妻倆就推上輪椅把老人送到醫院。

“巧雲啊,過來幫我打開櫃子,我想拿件棉衣。”一天,朱璋珠老人給李巧雲打電話說。

“老人跟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李巧雲告訴記者,因為聯系多了,一來二去,彼此間就拉近了距離,朱璋珠老人也不把他倆當外人,有事就打電話。

閆樹本家住的13號樓離朱璋珠老人住的18號樓距離比較近,隻要老人招呼,隨叫隨到。李巧雲經常幫助老人洗床單、被套,平時家裡做好吃的也會給老人端過去,閑暇時陪老人聊天,幫她繳納水電費、暖氣費、物業費等,凡是跑腿、排隊的事,夫妻倆全包了。

疫情期間,夫妻倆也一直關心著朱璋珠老人的生活起居。

有一天,當得知朱璋珠家中天然氣爐灶不打火,無法做飯時,閆樹本趕到老人家,檢查后及時更換了天然氣灶電池,這才放心地離開。臨出門時,朱璋珠感動地說:“太感謝了,你可幫了我大忙呀!”

“閆樹本、李巧雲夫妻倆覺得這些是‘舉手之勞’的小事,對朱璋珠老人來說卻是難事,在互助養老中,他們為社區其他志願者樹立了榜樣,值得大力提倡和表揚。”燕慶園社區黨支部書記徐鑫說。(記者 張濤)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