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環保

河南桐柏縣:壯大茶產業 荒山變金山

王 者 杜福建
2022年04月12日1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眼下,正值春茶上市的好時節,行走在群山疊翠的河南省桐柏縣,茶香醉人。茶農們忙著採茶、制茶,一片片茶葉正撐起綠色大產業。

近年來,桐柏縣在確保糧食生產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土地資源,盤活利用閑置的荒山坡地種植茶樹,發展茶產業,讓“荒山變金山”。

政策引導,持續為民增收

“我家有80畝茶園,一年下來,每畝能制作干茶50多公斤。”這些年,桐柏縣吳城鎮王灣村種茶大戶程春生靠著種茶、制茶,走上了致富快車道。

桐柏縣地處淮河源頭,氣候溫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土壤有機質含量豐富,適宜茶樹生長。當地茶農在長期種茶、制茶過程中發展茶產業,讓茶葉成為名副其實的“金葉子”。

在程春生的帶動下,村民邵金伍也種上了茶樹,去年收入3萬多元。程春生還成立了茶葉專業合作社,吸納當地群眾參與茶園管理、鮮葉採摘,實現就近就業。

桐柏縣出台茶產業精准支持政策,鼓勵、引導有條件發展茶產業的群眾靠茶致富。在財政資金支持下,截至2021年底,全縣已有15個鄉鎮(園區)、104個村、1700余名農戶依靠茶葉生產實現增收。以種茶3年以上的農戶為例,平均每畝茶園收入可達5000元以上,且持續收益可達數十年。

科技支撐,拓展茶品種類

桐柏康源茶葉專業合作社裡,種茶能手黃鉦荃正在教茶農制茶技術。在他看來,用北方夏秋茶制作的紅茶帶有苦澀味,通過光質補償萎凋技術,可以減少苦澀感。

由於從小受家庭熏陶,對茶科技、茶文化情有獨鐘,2010年,在外打拼的黃鉦荃回到家鄉,刻苦學習手工制茶工藝。

“制茶的工序差不多,但茶的味道好不好,還要靠科技。”為提升茶葉內在品質,黃鉦荃多次到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接受培訓,了解制茶原理,學習制茶方法。他摸索出一套融合六大茶類核心工藝的手工制茶技術,先后獲得紅茶餅制作方法、智能萎凋發酵房等7項專利。

茶科技對桐柏縣茶產業發展產生了重要的支撐作用。依托茶樹良種繁育場,桐柏縣聘請專家學者作為紅茶研發顧問,著力提升茶產業的科技含量﹔持續開展茶農培訓行動,組織制茶技術人員參加全國茶葉加工工(精制)職業技能競賽,培育一批茶葉加工能手﹔與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合作,指導企業拓展茶品種類,使當地茶產業走出了一條多類茶轉型發展的新路子。

品牌帶動,銷路越來越廣

“我種的茶葉已經賣到了東南亞,營業額達到了千萬元級。”程灣鎮栗子園村茶農韓廷旺告訴記者,“今年准備再建一個白茶生產車間。”

每年春天,韓廷旺從種茶大戶手中買茶,經深加工做成茶葉成品,靠公路運抵青島港,再由貨輪發往東南亞,“不出半月,新鮮茶葉就能送到東南亞客戶的手中。”

“市場對桐柏茶葉的興趣來源於品牌。”桐柏縣商務局負責人說。近年來,桐柏縣精心培育了“桐柏玉葉”“桐柏紅”兩大茶葉品牌。在桐柏縣商務局的推薦下,去年韓廷旺還帶著自己的茶產品參加了進博會。

隨著品牌帶動,桐柏縣茶產業呈現規模化、集聚化趨勢。據統計,2016年以來,桐柏縣茶葉出口額累計達1.44億美元,遠銷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獲得“省級出口農產品(茶葉)安全示范縣”稱號。

如今,桐柏縣的生態茶園已發展到14.5萬畝,其中進入開採期的茶園面積達8.7萬畝﹔全縣擁有各類茶企100余家,從業人員5萬余名。2021年,全縣制作茶葉總產量3100噸,產值8.5億元。

“我們將進一步弘揚茶文化,壯大茶產業,發展茶科技,讓茶產業成為發展縣域經濟的重要引擎。”桐柏縣委書記賈鬆嘯說。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