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部分學校防疫工作存漏洞

2022年01月17日09:1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跟隨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督查組對自治區部分廳局和高校、中學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實地督查。督查組發現,盡管當前各學校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組,安排部署了防疫工作,但在細節上仍存在許多漏洞。

連日來,督查組暗訪了寧夏大學、北方民族大學、寧夏育才中學、寧夏六盤山高級中學等學校,各學校都有工作亮點:寧夏大學建立了“441”校內校外聯防聯控機制,對國外回國師生實時收集整理詳細行程信息及行動軌跡,並將詳細信息以專報形式報送有關單位﹔北方民族大學對校園快遞件實施集中存放、集中消殺、分時段取件,確保投遞員不與校內師生接觸﹔寧夏育才中學、寧夏六盤山高級中學嚴格執行校園封閉式管理規定,嚴格限制校外人員、車輛進入,所有進入人員車輛必須提前報備、提前審批。

但各學校在防疫工作中仍存在不同程度的細節問題。督查組發現,部分學校防疫物資不符合要求,有些學校的防疫口罩為社會捐贈或自行購買的“一次性防護口罩”,而非符合防疫規范的“一次性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一些學校工作人員對不同環境消毒液的選擇及有效消殺濃度不清楚﹔一些重點場所工作人員疫情防控經驗不足,詢問其與疫情突發狀況有關問題時,不知道聯系誰,也無法提供轄區防疫部門的聯系方式,不了解后續處理方法,處置經驗不足。 督查組了解到,全國大部分省份教育系統建立了師生核酸抽檢制度,我區尚未建立師生核酸抽檢制度。

督查組表示,當前疫情反復不定,常態化防控壓力持續加大,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認真思考疫情防控隊伍是否出現了麻痺、懈怠、僥幸心理,應急預案是否真正落到實處,防控措施是否精准有效,免疫屏障是否牢固可靠,聯防聯控機制是否高效暢通。要始終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壓實“四方責任”,做到疫情處置絕不放鬆、外防輸入絕不放鬆、院感防控絕不放鬆、隔離場所管理絕不放鬆、監測預警絕不放鬆、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絕不放鬆,守住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記者 尚陵彬)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