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沃野萬頃展畫卷 鄉村振興譜新篇

寧夏農業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綜述

2022年01月14日07:5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興旺的產業、整潔的道路、干淨衛生的廁所,村庄“顏值”與“氣質”持續提升,農民幸福指數不斷提高﹔一項項農業產業規劃振奮人心,一個個涉農項目加速推進,一個個美麗村庄煥發新顏……

2021年,是“三農”工作重心由脫貧攻堅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第一年,寧夏緊扣中央一號文件部署要求,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為統領,大力實施“四大提升行動”,加快發展農業重點產業,加快推進“四權”改革,扎實有序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譜寫了農業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華彩樂章。

扛穩糧食安全重任

筑牢全面鄉村振興基石

嚴冬時節,寧夏各地的日光溫室集中連片、整齊排列,棚裡的蔬菜瓜果長勢喜人,滿載著村民豐收的希望。1月6日,記者走進位於中衛市沙坡頭區鎮羅鎮鎮羅村的蔬菜基地溫棚,火龍果、辣椒、韭菜等各色瓜果蔬菜清香馥郁,一簇簇果實在枝頭“綻放”,十分誘人。

“去年我們種了50棟棚瓜菜,產品主要銷往西安、蘭州等地,1年兩茬,每棟棚純收入4萬多元,效益好著呢。”基地負責人季媛媛向記者介紹。

2021年,我區扎實推進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加快建設北部引黃灌區、中南部揚黃灌區和庫井灌區、南部旱作節水區三大功能區,全年新建高標准農田96萬畝。通過細化糧食播種面積,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大力推廣農業高質高效技術,全區糧食播種面積達到1033.9萬畝,總產量368.4萬噸﹔蔬菜面積296.1萬畝,總產量721.8萬噸﹔生豬存欄91萬頭,家禽存欄2550萬隻﹔漁業面積保持在50萬畝,水產品產量達到16.6萬噸,“稻漁空間”模式在全國交流推廣。我區農業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2021年,預計全區農業增加值增長4%左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將突破15000元,增長10%,連續12年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

激發產業興旺活力

繪就全面鄉村振興畫卷

寧夏大地處處顯現出產業發展的活力。

1月11日,記者走進位於石嘴山市的寧夏瑞豐源牧業有限公司奶牛養殖場的擠奶廳,透過玻璃窗向下望去,一座碩大的轉盤上,一頭頭奶牛整齊地排著隊,走上轉盤,開始機械化擠奶。

養殖場場長董學指著轉盤上的奶牛說,養殖場的每頭牛都有耳標,這相當於它們的電子ID,記錄著每頭牛的健康、成長、運動、產奶、產犢等情況。在信息集成的基礎上,每頭牛都能享受到個性化飼養方式,相當於在飲食、護理等方面享受“專屬服務”。

2021年,我區聚焦枸杞、葡萄酒、奶產業、肉牛和灘羊、綠色食品等重點產業,實行“一個產業、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專班推進機制,穩產能、調結構、建體系,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大力實施基地園區標准化示范建設,新建枸杞基地8萬畝﹔新建和改造釀酒葡萄基地8.1萬畝,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獲批並啟動建設﹔新(擴)建規模養殖場237個,奶牛存欄67.3萬頭,增長17.2%,增速連續兩年居全國第一﹔肉牛、肉羊飼養量分別達到204萬頭、1300萬隻,增長5.9%和6.4%。

在巧打“特色牌”的同時,我區堅持質量興農、品牌強農,大力實施品牌帶動戰略和品牌質量提升行動,突出政府主打區域公用品牌,累計創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7個,培育區域公用品牌13個,新培育特色優質農產品企業品牌82個、產品品牌466個。賀蘭山東麓葡萄酒、中寧枸杞、鹽池灘羊品牌價值分別達到281.44億元、190.32億元和88.17億元。

全域推進鄉村善治

匯聚全面鄉村振興人氣

如今,走在寧夏的大小村落,很多人總是禁不住拿出手機拍下村庄的美景。景致猶如水墨畫卷,粉牆黛瓦與青山綠水相映成趣,古巷老樹與鄉愁記憶相得益彰……

2021年以來,我區堅持鄉村建設為農民而建,鄉村振興為農民而興,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鄉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美麗家園更加宜居。

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新建改建衛生戶廁3.9萬戶,普及率達62.2%,整改問題廁所3.4萬戶﹔統籌推進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比例達95%,生活污水治理率達30%,連續3年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

鞏固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成果,全區化肥、農藥年使用量實現零增長,利用率均提高到40%﹔畜禽糞污、作物秸稈利用率分別達90%和88%﹔農用殘膜回收率達8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2020年以來,自治區圍繞群眾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和村一級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公共服務、鄉村治理、農村改革等短板弱項,在全區農村開展“一村一年一事”行動,農民的事情農民提,農民的事情農民辦。2021年,全區“一村一年一事”行動辦理事項2111件,較上年增加221件。

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有效縮小城鄉、山川發展差距,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變“臟亂差”為“宜居宜業”,下大力氣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全區村庄清潔行動實現所有行政村全覆蓋﹔變“治理之困”為“鄉村善治”,著力構建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打牢鄉村全面振興的堅實基礎……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如今,放眼廣袤的寧夏鄉村,處處展示著新變化、新氣象、新干勁,鄉村振興的美好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記者 張 瑛)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