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電影《綠皮小火車》獲批院線上映

2022年01月07日09:1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因為偶然的機會,石嘴山日報記者潘春喜向茅盾文學獎得主、作家梁曉聲推薦了在石嘴山市拍攝的《綠皮小火車》。1月5日,看完這部以礦山建設者為題材的電影后,梁曉聲給予電影高度評價:“影片中所呈現的親情、愛情、友情乃是人世間甚可寶貴的——我通過影片又一次重溫了這一人間真諦……”據介紹,《綠皮小火車》已獲批院線放映。

石嘴山曾被譽為“寧夏工業的搖籃”,是“一五”時期布局建設的全國十大煤炭工業基地之一。1959年,為將礦區開採的煤炭和物資運送出去,國家以大武口站為中心點,修筑包蘭鐵路支線——平汝鐵路。20世紀70年代,平汝支線上開始運行寧夏首列也是當時唯一一列普通客運列車,該列車成為工人和居民進出礦區主要的交通工具。

電影《綠皮小火車》正是以這段歷史為故事背景,講述了主人公郭成、周喜梅一生平凡而又感人的愛情故事,生動再現了60年來包蘭線平汝支線上幾代人的奮斗歷程,以及來自五湖四海的煤炭職工用青春和熱血譜寫壯美的人生,熱情謳歌了煤炭戰線廣大職工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創業精神和家國情懷。

《綠皮小火車》根據寧夏作家季棟梁的同名小說改編,由張鑫執導,演員許文廣、張譯出演。去年12月22日,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通知,將《綠皮小火車》和《王良軍長》兩部影片作為第二批電影黨課影片向全區各級黨組織和企業、高校推薦。(記者 朱立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