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過境寧夏遷徙鳥類停留時間延長

2021年12月24日09:0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2月23日,記者從寧夏濕地保護管理中心獲悉,全區濕地管理機構、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工作人員和寧夏觀鳥協會監測綜合統計,今年過境寧夏遷徙鳥類數量和種類呈增多趨勢,且停留時間延長了。

據監測,12月6日,8隻天鵝成為最后離開沙湖水域的“客人”,停留時間達57天。寧夏濕地保護管理中心工作人員監測發現,寧夏冬候鳥數量顯著增加,居留時長延長。其中,珍稀候鳥回遷過境數量明顯增多,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黑鸛數量達100余隻,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小天鵝達1000余隻、白琵鷺達3000余隻。

在寧夏,過境遷徙鳥類分布區域越來越廣,種群數量越來越多。今年,天鵝自10月10日“入境”寧夏,五市均有監測記錄,分布數量幾十隻到百余隻不等。以往隻停留在某一特定區域的鳥類,今年在全區黃河灘涂、濕地公園都有“現身”。今冬,在黃河石嘴山市惠農區段,萬余隻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灰鶴等集群居留過冬。除了傳統受候鳥青睞的區域,青銅峽庫區濕地自然保護區成為今冬候鳥居留新的熱點。

近年來,寧夏持續加強濕地保護修復和恢復,建立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和濕地公園,為鳥類提供了適宜的棲息地和繁衍地。今年以來,全區恢復濕地18.5萬畝、濕地保護修復23.2萬畝,基本形成了以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為主,其他濕地保護類型為補充的濕地保護體系。(記者 毛雪皎)

<p></p></p>

鹽池縣花馬湖濕地的天鵝。圖片由自治區林草局提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