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青銅峽市建立監督工作站 助力鄉村振興與“廉”同行

2021年12月09日09:00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持續強化監督執紀,青銅峽市紀委監委在全市9個鎮(街道)選取了24個行政村(社區)為試點,建立村(社區)廉政監督工作站,構建線索收集、資金監管、法規宣傳“三張廉網”,全方位、無死角監督制約“小微權力”、遏制群眾身邊“微腐敗”,推動基層監督延伸到最末梢。

“先后協調解決了小壩鎮張崗園區群眾土地租金不兌付、部分群眾領不到低保房補助款等19個民生事項。”青銅峽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青銅峽市監督工作站圍繞各村(社區)在“ 三資”使用方面,通過調研走訪協調解決的問題,確保了群眾的錢花在群眾身上。

各監督工作站通過組織“民情溝通日”、上門入戶了解民意、群眾矛盾糾紛調解等方式,“挖出”物資採購不規范、違規辦理低保、“惠民資金”監管缺位等村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線索。與村(社區)民警、綜治等部門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利用“大數據”信息從違法人員中篩出村組干部及普通黨員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充分發揮網格員、樓棟長一線“電子眼”優勢,通過與群眾溝通交流主動尋找、梳理出群眾反映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今年以來,各監督工作站共接待群眾2158人次,走訪群眾3712人次﹔組織“民情溝通日”活動240場次,參與群眾13903人次,溝通事項1264個,排查問題線索350條,3名村(社區)干部因涉及群眾利益問題被查處。

青銅峽市紀委監委聯合吳忠市紀委監委“提級監督”小組,對村(社區)收入入賬情況、支出款項流程、財務審批權限、報銷資料、村集體資產租賃、財務公開等內容逐項過篩,督促村“兩委”及時整改峽口鎮沈閘村在建設廉政文化廣場項目時資金使用不規范、邵南村搬遷小學閑置土地權屬等16個問題。以建立監督工作站的村(社區)為基點,輻射全市53個村建立小微權力清單,共梳理出小微權力508項,動態更新32項,進一步壓實村(社區)干部責任,推動村級小微權力規范運行。

同時,各監督工作站還設立“每月提醒約談日”,針對平時監督中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對村“兩委”班子成員不留情面、“咬耳扯袖”,防止小錯釀 成大禍。今年,先后對109名村組干部開展提醒談話,組織260余名村組干部到青銅峽市(大壩)農村黨員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發放家庭助廉倡議書126份,簽訂廉政承諾書123份。(記者 張海燕)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