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固原市原州區山林權改革激活“一山碧翠”

2021年11月30日08:5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進入冬季,固原市群山清幽,溪流潺潺。

發源於原州區開城鎮黑刺溝的清水河,日夜奔流不息,向母親河——黃河奔涌而去。經過多年生態建設,黑刺溝被草木覆蓋。生態恢復,茂盛山林涵養的每一滴水,匯集成涓涓細流,滋養並壯大著清水河。

生態恢復,為原州區發展夯實了底色。今年,原州區圍繞“增綠增效增收”,探索建立生態投入、生態補償、林業資源價格評估等機制,變生態資源為生態資本,推動山林權改革為鄉村振興鋪路子、增效益。

原州區現有集體林地92.8萬畝,其中退耕還林55.8萬畝。山林權改革以來,原州區圍繞土地“非農化”、耕地“非糧化”政策,調整經濟林產業布局和提升,進一步提升退耕還林補植補造、退化林分改造經濟林佔比,在黃鐸堡何家溝流域和頭營張崖栽植1.5萬畝,完成以集體林地為主的經濟林改造5.2萬畝,促進退耕地流轉增值。

探索出經營權流轉模式,拓寬社會資本辦林業的政策渠道,盤活集體林地流轉方式。通過擴大山林權融資規模,培育新型綠化經營主體,為實現國土增綠、林業增效、農民增收注入強勁的動力。

寧夏瑞丹苑油牡丹產業有限公司在河川鄉寨窪村等3個行政村,流轉集體林地1.93萬畝,種植油牡丹、文冠果、元寶楓等木本油料1.2萬畝,帶動當地村民一起發展田園綜合體。為了鼓勵公司規模化發展,原州區為該公司流轉的集體林地辦理30年經營權不動產証,以此保障現有集體林地投資規模,促進“以林養林”模式良性發展。

位於原州區開城鎮的柳溝流域,由開城鎮小馬庄村村民王成吉承包經營。經過30年系統治理,柳溝流域森林覆蓋率達到80%,適度分布的育苗基地、苗木種植基地、生態養殖基地效益初顯,存活林木達到200萬株,產值達到2000萬元。

今年,原州區以柳溝小流域承包經營實踐成果為藍本,山林權確權面積1450畝,通過提供生態政策支持,激勵家庭林場參與小流域治理,扶持本地造林大戶參與生態修復綜合治理,盤活集體林地資源,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同時,打造黃鐸堡鎮毛家台山林權改革示范點,借助退耕還林和全域旅游政策,制作桃核手工藝品,帶動二三產業共同發展。(記者 剡文鑫)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