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寧夏中寧縣開展“掃黃打非·護苗2021”專項行動

2021年11月16日11:2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正在對出版物進行檢查。中寧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銀川11月16日電 (閻夢婕)今年以來,寧夏中寧縣多措並舉開展“掃黃打非·護苗2021”專項行動,堅決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大力淨化社會文化環境,切實為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中寧縣圍繞“綠書簽行動”“護助少年兒童健康成長 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等主題,春秋開學季,在全縣中小學關鍵點位和醒目位置張貼宣傳海報300份,組織新華書店等實體書店向購書閱讀的青少年和家長發放綠書簽3000余份在縣電視台和各單位的LED平台上滾動播放“掃黃打非”公益宣傳片,大力宣傳普及知識產權保護法等知識,引導群眾積極參與“掃黃打非”,努力構建政府引導、群眾參與、家庭教育為一體的“護苗”綜合安全體系。同時,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全縣廣大青少年在家上網課,接觸網絡的機會和頻率增多的實際,為使青少年能自覺抵制“黃”與“非”,該縣各學校通過引導家長、孩子觀看“掃黃打非”宣傳片,普及鑒別非法出版物知識,講解“黃”與“非”的危害等措施,積極倡導青少年綠色閱讀、文明上網,不瀏覽不良信息,自覺遠離和抵制黃色讀物,增強自護意識,多品讀經典作品,大力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

為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濃厚書香校園氛圍,中寧縣積極組織各學校開展了“我的書屋·我的夢”“我當書屋小管家”“我愛閱讀”“閱讀伴我一生”少年兒童閱讀等主題實踐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辨別盜版圖書,認清不良圖書的危害,遠離不良讀物,鼓勵學生抵制購買盜版圖書,對不法商販進行舉報,通過綠色閱讀、網絡安全教育等,護助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主題實踐活動共收集征文、繪畫、書法、手抄報作品370余件,其中寫作200余份、繪畫60余份、書法30余份、手抄報80余份,20余件榮獲市級優秀作品。同時,組織各學校積極參加“中閱杯”沿黃九省(區)“護苗”書畫大賽,征集篩選上報書畫作品11件,極大地豐富了“護苗2021”活動載體,增長了青少年學生們“掃黃打非”知識。

在護苗專項行動中,中寧縣以春秋季開學前后為重要節點,以中小學校園周邊出版物、文化用品、電子產品銷售維修、打復印店、報刊發行點、快遞物流單位為重點,定期組織執法力量,集中清查、重點打擊清繳含有暴力恐怖、校園霸凌、自殺自殘、虐童施暴等內容的少兒出版物及盜版教材教輔,堅決取締校園周邊銷售出版物的無証店檔、游商地攤及盜印教材教輔的打復印店。截至目前,全縣共出動執法人員137人次、檢查市場店檔攤點192家次,收繳非法出版物20冊,行政處罰1家次,罰款2000元,通過集中執法檢查,樹立了管理權威、震懾了違法行為,有效管控了市場秩序,保証了全縣的出版物市場穩定。

中寧縣聚焦“網絡空間持續晴朗”的目標,縣“掃黃打非”辦會同縣公安、市場監督管理、縣委網信辦等成員單位,對網絡直播、網絡教育、網絡游戲、網絡動漫、網絡文學等未成年人接觸和使用較多的互聯網應用進行了重點監測,做到了問題早發現早處置。同時,暢通了學校、教師、家長向“掃黃打非”部門反映問題和線索情況的渠道,開通了舉報電話,及時回應社會、學校、家長的關切。截至目前,核查屬地備案網站157家,約談1人,並簽訂《責令改正通知書》和《公民文明上網承諾書》,有效維護了網絡空間的清朗。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