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雲天中衛丨中國工程院院士陸軍:量子信息科技是當前和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2021年10月17日21:4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中衛10月17日電 17日,“2021雲天大會”—信息技術與信息材料領域重大顛覆性技術高峰論壇在寧夏中衛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科集團首席科學家陸軍作主旨演講時表示:信息技術可以採集、傳輸、存儲、處理和運用信息,量子信息科技是當前和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陸軍作主旨演講。 梁爽攝

論壇現場,陸軍以《量子信息科技產業體系建設思考》為題,從建設現代科技產業、一流科技產業的目標引入,介紹了信息系統的概念、人類科技到產業的創新鏈構成,指出量子產業需要量子思想、理論、方法、技術、產品、產業。他還在現代產業CPM模型(制造設施+產品+市場)的基礎上,提出科技產業體系ABCPM模型(A指公共基准、工業母機、工業軟件,B指實驗樣機),並提出量子信息科技產業的發展規劃框架。

“信息系統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要建設現代科技產業、一流科技產業,就必須完善科技體系、產業體系、制度體系。”陸軍說,近年來,量子信息科技發展突飛猛進,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前沿領域。量子科技的發展,具有重大科學意義和戰略價值,是一項對傳統技術體系產生沖擊、進行重構的重大顛覆性技術創新,將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向。

“加快發展量子科技,對促進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陸軍介紹,量子科技、量子計算作為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在新時代舉國體制下進行攻關,需要大家發揮專長,將單項技術做到極致,進行集成從而達到世界一流。

據了解,本次活動以顛覆性技術為主題,是由中科院技術學部委托的一項重要任務,旨在研究和預判信息技術與信息材料領域的重大顛覆性技術,對我國科技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張海峰)

(責編:趙茉鈺、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