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塞上江南的詩意表達(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鄧建永
2021年10月13日10: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紀錄片緊緊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條主線,通過具有現場感的尋訪,從文化、旅游、生態等多個維度,展現美麗寧夏新形象

最近,紀錄片《天下黃河富寧夏》第一季《萬物生》在多個平台播出,引起關注。黃河之水自青藏高原一路東行,穿過蘭州后不久,由於地勢的改變突然轉折,順著賀蘭山由南向北貫穿寧夏,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依傍著黃河,釀造出塞上江南的傳奇。紀錄片從為什麼“天下黃河會富寧夏”切入,徐徐展開了一幅黃河兩岸人家的生活畫卷。

紀錄片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紀錄頻道聯合出品,緊緊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條主線,通過具有現場感的尋訪,從文化、旅游、生態等多個維度,展現美麗寧夏新形象。

紀錄片結構平順自然,呈現朴素靈動。沿著黃河在寧夏段極其獨特的流向——由南向北——漸次推出人物和故事,呈現寧夏的自然風貌。在對黃河全貌進行簡短勾勒之后,選取生活在銀川的一對父子的視角作為全篇索引,講述8組人物故事,描述黃河對於寧夏人生活方方面面的影響。

8組人物故事中,有羊皮筏子制作技藝第四代傳承人周德楠和他的徒弟們留住黃河上這道風景線的努力﹔有中衛市治沙林場場長唐希明和他的妻子、女兒乘坐綠皮車的告別之旅﹔有賀蘭山蘇峪口賀蘭山管理局的護林員張凱的喜怒哀樂……不知不覺間,觀眾就會被片中人物吸引:黃河邊圍著篝火唱著“花兒”起舞的村民,賀蘭山中聚少離多的護林員,熱愛葡萄園的釀酒師……紀錄片講述了他們與黃河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系,呈現他們的感觸與思考。

創作者努力挖掘看似平淡的生活背后蘊含的豐富意義,用鏡頭說話,把溫情藏在故事和人物的獨白中,解說文字簡潔而溫暖,充滿內在的張力。紀錄片結尾,自然引發出這樣的感想:守護好黃河、小心翼翼守護賀蘭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和擔當。

可以說,這是一部彌漫著濃濃煙火氣的詩意紀錄片,看完紀錄片,能感受到一種力量。正如開篇的一段話所說的:寧夏黃河段看似平靜,但有一種涌動藏在水的下面,這是一種生命的力量,一種延綿不息、一直向前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第 12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