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推動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發展——

立足優勢 擦亮“紫色名片”

本報記者 李增輝 劉 峰 秦瑞杰
2021年09月25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塞上金秋,葡萄飄香。9月26日,首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將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開幕。

  本屆博覽會由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對外友協、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旨在加強同世界主要葡萄酒生產國及國內葡萄產區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擴大“葡萄酒之都”在國內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葡萄酒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發展。

  過去9年,寧夏已成功舉辦9屆賀蘭山東麓國際葡萄酒博覽會。博覽會晉級“國字號”,不僅為寧夏葡萄酒發展帶來機遇,更體現了寧夏在推動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發展、讓中國葡萄酒走向世界的責任與擔當。

  “寧夏葡萄酒是國家對外交流的一張‘紫色名片’,我們將持續推動中國葡萄酒走出去,先進理念、發展模式和品種技術引進來,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打出去。”自治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立足優勢,荒地變成綠洲

  走進青銅峽市西鴿酒庄的3萬畝釀酒葡萄種植基地,隨處可見果農們忙碌的身影,一串串晶瑩剔透的釀酒葡萄被採摘下來,經嚴格篩選后運往發酵車間。

  “好葡萄酒是種出來的!”西鴿酒庄創始人、釀酒師張言志說,寧夏賀蘭山東麓地處北緯38度的黃金帶,光照足、降水少、溫差大、濕度小,適合釀酒葡萄生長。此外,這裡遍布砂石,土壤透氣性好、富含礦物質,特別適合種植優質釀酒葡萄。

  在寧夏賀蘭晴雪葡萄酒庄,不少葡萄樹主干並非垂直於地面,而是與地面傾斜生長,呈現出“廠”字形。“‘廠’字形種植,葡萄水平生長,解開繩子后,很輕鬆就能把藤埋到土裡。”酒庄創始人容健說。

  2020年5月,“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業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項目落地寧夏,迄今已形成葡萄育種平台、栽培、微生物、葡萄酒產品工藝、葡萄酒產業大數據等發明專利36項,制定相關標准和技術規程12項,發表論文40篇,建立試驗示范基地11個。如今,一大批釀酒葡萄的最新技術已經在寧夏大范圍推廣。

  隨著寧夏葡萄酒產業的迅速發展,該產業每年為產區農戶提供12萬個就業崗位,發放工資約9億元。釀酒葡萄種植將賀蘭山東麓55萬畝荒地變成了綠洲,酒庄綠化及防護林建設大幅度提高了產區森林覆蓋率。

  政企聚力,產業融合發展

  “自1984年葡萄產業起步,我們在政策支持下,著力打造一條葡萄酒產業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曹凱龍說。

  2003年,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被成功確定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區。2012年,寧夏成立了葡萄產業發展局,這是全國第一個省級葡萄產業發展管理機構。2013年,《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保護條例》施行,寧夏成為全國第一個以地方立法形式對產區進行保護的省區。

  2021年初,寧夏印發《自治區九大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為統攬,把葡萄酒產業納入重點發展的九大產業,提出把賀蘭山東麓打造成“葡萄酒之都”的目標,系統謀劃、科學布局,並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動葡萄酒和文化旅游全產業鏈融合發展。

  如今,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已成為全國最大的集中連片釀酒葡萄產區和中國最有代表性的葡萄酒產區之一。葡萄酒產業也已成為寧夏調整結構、轉型發展、擴大開放、促農增收的重要產業。

  剛剛過去的中秋節,賀蘭山腳下的志輝源石酒庄迎來大批游客。文旅融合,激發寧夏葡萄酒產業發展新動能。2020年,寧夏各酒庄接待游客超過80萬人次,葡萄酒銷售量達2200萬瓶以上,網絡銷售額超過3.5億元,同比增長25%以上。

  打造品牌,葡萄酒走出去

  2020年3月,寧夏22款葡萄酒摘得2020柏林葡萄酒大獎賽金獎。寧夏先后有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國際葡萄酒大賽中獲獎,越來越多的寧夏葡萄酒品牌走出國門。

  今年7月10日,經國務院批准,全國首個特色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挂牌成立,計劃用5年時間建成綜合產值1000億元規模的現代葡萄及葡萄酒產業區。據介紹,綜試區將堅持產業發展與生態治理相結合、國際標准與寧夏特色統籌兼顧,打造全國優質釀酒葡萄種植與繁育基地,產品遠銷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中高端酒庄酒生產基地和輻射全球的葡萄酒品牌交流、文化傳播、生態示范基地。

  “今年我們做了多場直播,線上銷量較往年翻了一番,這得益於多年來我們在品牌塑造上下的功夫。”迦南美地酒庄負責人王方說。

  2020年,寧夏賀蘭山東麓產區葡萄酒出口逆勢增長46.4%,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

  “加拿大市場是世界酒庄都想進和最難進的市場之一,這次我們西鴿葡萄酒成功出口加拿大,足以証明寧夏產區的酒品質‘在線’。”西鴿酒庄全球品牌大使、來自法國勃艮第的陳仙妮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5日 第 05 版)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