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政在线

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在银川举行

陈润儿出席 章建华致辞

2021年08月20日08: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19日,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在银川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清洁能源应用技术、低碳经济、能源转型等重点领域,共同探讨中阿能源合作的路径和前景。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致辞。

阿联酋阿布扎比酋长国能源局局长阿维尔·穆尔氏德·穆尔、沙特能源部部长外事高级顾问纳赛尔·阿尔多斯利、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因、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摩洛哥驻华使馆经济参赞瑞达·伊德里西分别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致辞,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出席。

章建华在致辞中说,2018年,习近平主席提出“要积极推进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构建油气牵引、核能跟进、清洁能源提速的中阿能源合作格局,打造互惠互利,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为中阿能源合作指明了方向。当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均面临着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能源转型的重大课题。中国愿与阿方一道,坚定不移地走能源转型之路,深入推进“油气+”合作模式,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持续提升中阿能源合作水平。希望中阿继续深化油气领域合作、加快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共建高效通畅的合作平台,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

赵永清在致辞时说,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是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绿色低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宁夏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要求,紧紧围绕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总目标,以资源为依托、以延链为重点、以创新为驱动,聚焦光伏、风电、水电、氢能等领域,加快绿能开发,抓好绿氢生产、绿色发展,最大限度释放绿色能源资源潜力,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宁夏贡献。

论坛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刚、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董事长穆罕默德·阿布纳扬作主旨演讲,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中核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嘉杰、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李连荣、中国工商银行专项融资部副总经理沈敏围绕清洁能源应用技术、低碳经济、能源转型等作交流发言。

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是本届中阿博览会10项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由国家能源局与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以“面向未来:开创中阿能源合作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倡导各国顺应全球能源革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推进中阿“油气+”合作模式,深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炼化、储运等全产业链合作,共同构建油气牵引、清洁能源提速、电力合作深化、核能助力发展的中阿能源合作新格局,打造面向未来、互惠互利、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论坛期间,主办方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组织20余项主旨演讲,探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阿能源合作面临的机遇,鼓励各方携手深化中阿能源发展。

部分外国企业驻华机构代表、国内重点能源企业及宁夏能源领域相关企业代表参加论坛。(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