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以實干成就事業 靠實干創造未來

2021年07月22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20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暨黨史學習教育高端論壇在寧夏銀川舉行,主題為“學史力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會議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歸根到底要落實到行動上。要提高思想自覺,增強歷史擔當,牢記和踐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以奮發奮斗、苦干實干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現將會議發言內容摘編刊發。

——編 者

以實干成就事業 靠實干創造未來

寧夏回族自治區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 陶少華

2016年7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考察時發出了“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號召,極大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斗志和干勁,成為響徹神州大地的時代強音。5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號召的引領下,我們擼起袖子加油干、甩開膀子拼命干、扑下身子務實干,寧東能源化工基地(以下簡稱寧東基地)進入發展變化最大、實力提升最快、質量效益最好的時期。

以政治引領凝聚發展新動力。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作為建設發展寧東基地的根本指引和重要保障,開展踐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號召系列活動,努力打造銳意創新、敢為人先、艱苦奮斗、一往無前的拼搏實干精神。實踐証明,“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號召,蘊含著強大政治動員力和精神感召力,是寧東基地砥礪前行的指路明燈。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攬全局、統領發展,凝聚起推動寧東基地持續健康發展的強大合力。

以創新驅動點燃發展新引擎。堅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主動融入國家戰略,自覺服務區域發展,聚焦增強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進能源革命,健全政產學研用“五位一體”自主創新體系,為保障能源資源安全、促進民族地區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5年來,寧東基地建設省部級以上創新平台27個,實施科技攻關項目220項,獲專利授權830項、省部級以上科技成果獎勵125項,研發投入強度達到2.1%,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實踐証明,踐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號召,既需要苦干實干,也需要巧干會干。新的征程上,我們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向創新要動能,靠創新促發展,以創新求突破。

以產業轉型培育發展新業態。堅持產業轉型發展主攻方向,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探索能源安全、高效、清潔、低碳發展方式,著力構建煤制油、煤基烯烴、精細化工主導產業集群,大力發展新材料、氫能、高端專用化學品等新興產業,開創了現代煤化工和新材料、新能源、現代服務業等多產業融合發展新局面。實踐証明,踐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號召,必須科學干、精准干、高質量干。新的征程上,我們將聚焦高質量發展不動搖,以求實的態度、扎實的作風、務實的舉措,推動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

以生態環保凸顯發展新優勢。堅持保護生態環境底線要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圍繞建設環境友好型、智慧管理型、本質安全型園區,實施園區智能化封閉化管理改造、地上綜合管廊、寧東煤炭儲運港等一批基礎項目,實現工業廢水不出園區、不入黃河,空氣質量全區排名第二,固廢綜合利用率逐年提高。實踐証明,踐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號召,必須有原則地干、有底線地干,決不能蠻干、亂干。新的征程上,我們將堅持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兩手抓、兩促進,讓綠水青山顏值更高、金山銀山成色更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2日 第 11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