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永新村“三部曲”

記者 李峰
2021年07月14日08:1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盛夏時節,走進吳忠市紅寺堡區柳泉鄉永新村,一排排紅瓦灰牆的民宿映入眼帘。

每家民宿門口的門牌上,均設有“智慧民宿”的二維碼,掃描后可以了解相關信息。在這裡,不僅可以享受當地美食,還能體驗航模比賽、果樹認領、採摘等。

民宿旅游的“底氣”

7月13日,記者採訪期間,永新村黨支部書記、“智慧民宿”發起人李文彬,1個小時內抽空接待了好幾撥客商。其中,有從銀川市慕名趕來預訂住宿的游客,也有從同心縣驅車趕來參觀的……

李文彬說,想在凌晨2時前休息已成奢望,“忙,就足以說明永新村發展‘智慧民宿’的路子是正確的。”

7月12日,永新村民宿接到了24人的入住訂單。“這不,又有14個游客要來,需要提供住宿的大概是10個人。”接完電話,李文彬很有“底氣”地說,前來永新村的客人以浙江、天津等地的為主,再過幾天估計就沒房可訂了。

永新村人是1999年從海原縣、西吉縣等地搬遷而來的移民。“搬遷過來后,每戶分了8畝地,種地一年最多能掙8000多元。”李文彬說,由於許多村民外出務工,村裡空置房屋較多。

讓閑置資源“變現”

近年,紅寺堡區常年舉辦航模比賽等,一些參賽選手和團隊,一住就是幾十天。

“如果利用閑置民居發展民宿,不僅可以緩解紅寺堡城區承接住宿的壓力,還能幫助村民增加收入。”發現商機的李文彬認為,“這個事有搞頭”。

“2017年,我們動員10戶村民改造房屋發展民宿旅游,卻沒人願意干。”李文彬說,他決定拉上好友馬權朝先行試水。運營半年,李文彬賺了2萬元,馬權朝賺了1.8萬元,村民從中看到了希望。

2018年,永新村民宿旅游發展到20戶。2019年,政府為了提升民宿旅游服務質量,對已經發展民宿旅游的這20家農戶,每戶給予2萬元政策扶持……

如今,在永新村民宿一條街,每個地方、每件擺設,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既土氣也洋氣,特色明顯。

談及當初“鼓動”村民發展民宿旅游,李文彬說,當時他心裡也沒底,認為即使失敗了,也不會耽誤村民的正常生產經營。“沒想到的是,這事干成了。”

“共享”的魅力

進入7月,永新村觀光花田開始產花,游客大增。李文彬在為村裡忙碌的同時,還將村裡產的玫瑰花茶、花醬等“擺”上網絡貨架,並發展共享經濟。

李文彬聯合5家農戶打通各家圍牆,分區投建喝茶區、K歌區、餐飲區、兒童休閑區和專業燒烤區。“希望將旅游資源實現互聯共享,在實現利益最大化的同時,讓村民們都能雨露共沾。”李文彬說,該項目已於6月動工,預計7月20日實現營業。

李文彬說,讓他和村民深感意外的是,這個“共享”項目還沒建成,就被一些游客盯上了,紛紛希望能提前下訂單。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