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寧夏建筑節能穩步推進

記者 王婧雅
2021年07月10日08:2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保溫材料讓住所冬暖夏涼,太陽能成為城鄉搶手資源,中水沖廁首次進入居民家中……近年來,寧夏建筑節能工作穩步推進,尤其是以太陽能為主的可再生能源應用面積迅速增長。

“過去冬天用自家的小鍋爐燒煤採暖時,晚上得等11點以后封了火才能睡,早上5點就得起來捅開火,白天還得搗炭、掏灰、倒渣,一天到晚就像個鍋爐工。”家住平羅縣寶豐鎮興勝村集中庄點的村民朱金會告訴記者,自從去年“煤改電”后,這些活兒就都省了。

朱金會所說的“煤改電”實際上是由寧夏中昊銀晨能源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太陽能集成供熱採暖系統。

“該系統就是充分利用太陽能,通過‘太陽能+熱泵’代替煤炭提供清潔熱源。”公司負責人趙莉介紹,這一全新的清潔供暖系統採用了物聯網技術,不僅比煤炭取暖更干淨、更省錢,還能根據環境溫度、室溫、天氣的變化情況一鍵調控,最大化利用太陽能的同時,保障舒適的溫度。

同樣用上這一技術的還有平羅縣渠口中心學校。該校安全主任閆守新掰著手指算了一筆賬,過去學校每年採暖季,取暖儲存煤600噸左右,成本基本在26萬元左右。去年採暖季使用煤改電取暖后,取暖成本降至15萬元左右,最重要的是,學校裡再也見不到大煙囪了,環境明顯改善。

“‘十三五’期間,我們按照全區節能減排工作總體部署,深入推進新建建筑節能標准執行,扎實開展既有建筑節能改造,大力發展綠色建筑,加大可再生能源建筑應用示范引導,積極推廣應用新型牆材,我區建筑能耗‘雙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截至2020年底,全區新建建筑節能設計和施工階段執行節能標准的比率達100%,圓滿完成了住建部和自治區“十三五”確定的建筑能耗雙控工作目標任務。

“建筑節能是項系統工程,涉及建造和使用等環節。但當城市加快改造基礎設施,集中供暖、拆除小鍋爐,實現清潔取暖后,農村清潔取暖因經濟條件、基礎設施等方面先天不足等原因,成為一塊難啃的‘硬骨頭’。”該負責人坦言,為解決農村無集中供熱區域冬季清潔取暖難題,我區根據寧夏太陽能富集優勢,大力開展太陽能光伏光熱在城鄉建筑中分布式、一體化應用。2016年以來,我區在民用建筑中陸續開展了太陽能+熱泵綜合採暖應用技術的實踐,技術應用示范面積20余萬平方米,涵蓋10多個縣、區政府辦公用房、鄉鎮村部辦公用房、學校教學樓、農戶等,累計投資8000多萬元。通過太陽能+熱泵綜合採暖技術應用,為農村無集中供熱地區有效改善能源結構,降低煤炭等傳統能源消耗,實現清潔取暖等,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取得了較好的生態和經濟效益。

據了解,下一步我區住建系統將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為時代使命,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大力推動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城市更新和鄉村振興,持續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節能減排、低碳發展、環境友好、綠色生態,推動全區綠色城鄉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力爭到2030年,全區綠色城鄉建設取得重大成效,法規政策和技術標准體系更加完善,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完成碳達峰任務。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