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惠農公安案件辦理實現全流程無縫監督

2021年07月06日08:3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從犯罪嫌疑人進入執法辦案管理中心那一刻起,入區登記、人身安全檢查、信息採集等一系列事務性工作,全部由中心的執法服務保障隊配合民警完成,而辦案民警則更專注於外出辦案、偵查取証。“這樣一套辦案‘流水線’,能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多點發力形成執法合力,不斷提升辦案質效。”近日,石嘴山市公安局惠農區公安分局法制大隊大隊長高亮說。

惠農區公安分局依據“一體化”執法辦案、“全方位”管理服務的總體思路,按照“高度集中”模式,建成集執法辦案、案件管理、涉案財務管理“三位一體+16個職能區室”為主的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在執法辦案區和案件管理區分別設有刑事技術室、案卷保管室等一共12個區室,涉案財物管理區則設置了收繳財物保管室等四個區室,各個職能區室配強配齊人員,為一線辦案單位提供實時支撐輔助。“靠前服務、引導偵查”,法制大隊被安排前移至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承擔案件管理職能,履行執法監督等六項職責,即時為偵查破案提供法律服務支持,從而實現案件監督“無縫銜接”。

案件管理中心緊盯“警、案、人、物、卷”重點執法要素,開展統一受立案監督工作,杜絕超期、不如實受立案等執法問題,自2019年11月至今,共監督預警不及時、不如實受立案200余條,督促及時上傳音視頻、証據資料150余起﹔加強案件監督巡查,及時督促整改﹔嚴格落實刑事案件“兩統一”和商請檢察機關提前介入機制,嚴防帶病報捕、移送起訴和無罪判決等情況的發生﹔安排專人對全局五個辦案區的管理使用情況進行視頻巡查,即時提醒、糾正執法不規范的問題﹔設立智能案卷保管室,負責對全局未破刑事、行政案件案卷的收集存檔及在辦刑事案件案卷的夜間、節假日保管,有效避免“口袋卷”“抽屜卷”現象出現。拓展郵政速遞業務,實現法律文書統一郵寄送達。針對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設立專門的訊(詢)問室、心理疏導室,打擊違法犯罪的同時,彰顯文明理性的執法理念。目前,惠農區公安分局已實現所有刑事案件、行政拘留以上行政案件在執法辦案管理中心集中辦理的目標,執法規范化水平得到極大提升。(記者 劉惠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