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方》

端午節,感悟習近平的傳統文化情結

鄧志慧、鐘焯(實習)

2020年06月25日09:08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粽香四溢,百舟競渡,又是一年端午到。作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端午節歷經千年歲月淘洗,傳承至今,凝結著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工作,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端午佳節,讓我們一起在濃濃的民俗味裡,感悟習近平的傳統文化情結。

家國情懷,民族精神,習近平頻頻強調

2018年5月28日,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端午節民俗起源說法眾多,其中以紀念屈原影響最為廣泛。屈原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其心憂家國、情牽百姓、勇於探索、清正高潔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為世人所敬佩。習近平曾多次引用屈原的詩句,頻頻強調家國情懷、民族精神。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2014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引用屈原的詩句,高度評價了一批抗日將領和英雄群體的愛國精神。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用屈原的“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勉勵文藝工作者創作更多深刻反映人民心聲的作品。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引用屈原的名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告誡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開幕會上,再次使用屈原的詩句鼓勵科技工作者勇於創新。

優秀傳統文化何以重要?習近平這樣闡釋

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在校園觀看北大師生紀念五四運動95周年青春詩會時同朗誦者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作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蘊含著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對於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性,習近平在不同場合曾從多個維度深刻闡釋。

——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牢固的核心價值觀,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2014年2月24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這樣闡述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性。同年5月4日,習近平又在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習近平站在時代高度,高屋建瓴,深刻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一個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與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密切相關的”“隻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這些論述都表明了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必然離不開中國歷史、現實與文化傳統,離不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持續滋養。

——助力堅定文化自信。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並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而在2016年5月17日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就曾指出我們說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場歷史悲劇。

怎樣繼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這樣思考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東考察。這是11月26日上午,習近平在孔子研究院參觀考察。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如何繼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讓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習近平屢屢強調的重要方法論。

2013年11月26日,習近平來到曲阜孔府考察。在同有關專家學者代表座談時,習近平表示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要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立場,堅持古為今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因勢利導,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發揮積極作用”。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傳承中華文化,絕不是簡單復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摒棄消極因素,繼承積極思想,‘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中華文化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當代中國文化相適應、同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激活其內在的強大生命力,讓中華文化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化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2016年11月30日,習近平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時指出。

交流互鑒,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習近平這樣活用傳統文化

2019年4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也可以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習近平曾坦言,他從小就不斷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中華歷史、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也成為其治國理政思想的重要源泉。在國際舞台上,習近平始終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言人”,他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中國理念。

2015年3月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時引用了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的話——“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強調“不同文明沒有優劣之分,隻有特色之別”,表達了要促進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交流對話,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的深刻思想。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2016年11月21日,習近平在秘魯國會發表重要演講時引用了唐代詩人張九齡《送韋城李少府》中的名句,表明兩國雖地理位置距離遙遠,但是國家關系仍可以像鄰居一樣親密。

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其中用“落其實思其樹,飲其流懷其源”表明中國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中國也為全球發展作出了貢獻,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

2019年4月26日,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用“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闡明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

……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今天,我們在多彩的民俗活動中追思先賢、祈福平安,傳承和豐富著我們中華民族的集體記憶。認識到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性,在實踐中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共同守護精神家園,並且積極與先進文化結合,在繼承和弘揚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我們必將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文中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網)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