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習近平總書記寧夏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記者 李增輝 王漢超 劉 峰 禹麗敏

2020年06月12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把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作為重中之重,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治理工程,統籌推進兩岸堤防、河道控導、灘區治理,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統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和環境治理,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當地干部群眾中持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樹立大局觀念,強化責任擔當,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扎實推進黃河生態治理保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吳忠濱河大道古城灣砌護段考察時指出,寧夏要有大局觀念和責任擔當,更加珍惜黃河,精心呵護黃河,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明確黃河保護紅線底線,統籌推進堤防建設、河道整治、灘區治理、生態修復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

“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利廳廳長白耀華說,寧夏近年來已完成黃河寧夏段防洪綜合治理,建成416公裡標准化堤防,黃河寧夏段連續兩年出境斷面水質保持Ⅱ類,“我們將大力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同時,提高沿黃城市帶防洪標准,確保黃河長久安瀾。”

“總書記為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保障黃河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銀川市興慶區委書記劉甲鋒說,興慶區近年來扎實開展保護母親河專項行動,下力氣整改“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問題,“下一步,我們將採取完善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設施、整治‘散亂污’企業、實施河灘地綜合治理工程、開展養殖場西遷東移工程等一系列措施,統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和環境治理。”

固原市彭陽縣自然資源局干部楊鳳鵬告訴記者,近40年來,彭陽人民堅持植樹造林,治理保護黃河流域生態,不少原來的荒山已經種滿了林木。“落實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要求,我們將著眼大局、系統謀劃,實施‘一棵樹、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的‘四個一’林草產業工程,注重念好‘山水經’、種好‘搖錢樹’、打好‘生態牌’,力爭筑牢黃河上游的一道綠色屏障。”

在寧夏南部固原市隆德縣,夏天正是黃河支流渝河水豐景美之時。幾年間,隆德下大力氣治理渝河、修復生態,渝河水質持續向好。隆德縣委書記袁秉和說,“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扎實推進黃河生態治理保護,改善生態、造福百姓。”

堅決保護好賀蘭山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在銀川市西夏區源石酒庄葡萄種植基地考察時指出,賀蘭山是我國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線和西北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維系著西北至黃淮地區氣候分布和生態格局,守護著西北、華北生態安全。要加強頂層設計,狠抓責任落實,強化監督檢查,堅決保護好賀蘭山生態。

“總書記明確指出保護賀蘭山生態的重要性和具體要求,為我們鼓足了保護賀蘭山生態的信心和干勁。”石嘴山市市長張利說,按照保護優先、分類施策原則,全市去年以來完成賀蘭山自然保護區內外152個治理點任務,治理面積達146平方公裡,“我們將進一步建立長效機制,全面做好賀蘭山治理、封育保護、植被恢復等工作,持續改善賀蘭山生態環境,再現山清水秀的自然風光。”

“過去幾年,寧夏在賀蘭山環境綜合整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未來還需付出更大努力。”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技術組組長姜興盛表示,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依據賀蘭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修復工作方案,發揚釘釘子精神,一任接著一任干,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寧夏生態環境有其脆弱的一面,生態環境保護建設要持之以恆。”常年從事礦區生態修復與治理研究的北方民族大學教授劉秉儒表示,違規露天採礦一度讓賀蘭山生態環境遭受破壞。2017年起,寧夏徹底關停賀蘭山自然保護區內所有煤礦、非煤礦山、洗煤廠等,“3年多來,生態修復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果,賀蘭山的野生動物越來越多了,生態正在逐步恢復。”

石嘴山市大武口區石炭井地區目前保存著“百裡礦區”,隨著煤炭等資源逐步枯竭、城市轉型發展,這裡有些廢棄的廠礦已變身“工業旅游+影視拍攝基地”,給老百姓帶來可持續收入。石炭井街道黨工委書記王生法表示,“不挖煤、不採礦,我們找到適合的產業來發展,再不能為了發展而破壞賀蘭山的生態。”

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強調,要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明確了我們未來發展的方向,也增強了我們的發展信心。”中衛市委書記何健說,近年來,中衛市把培育發展新興產業作為贏得發展主動權、增強經濟發展動能的關鍵。如今,西部雲基地已吸引140多家雲計算及配套企業落戶,產業聚集效應正不斷顯現,“未來,中衛將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雲制造、雲應用、雲服務,力爭今年服務器裝機能力達到50萬台。”

“‘要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讓寧夏更多特色農產品走向市場。’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寧夏枸杞產業全行業都感到鼓舞和振奮。”寧夏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郝向峰說,“枸杞是寧夏最為知名的特色農產品之一,但如今傳統的種植、加工、銷售和消費方式已漸漸跟不上形勢。下一步我們將在創新上下更大功夫,延伸產業鏈,提高枸杞產品的附加值和綜合效益,讓寧夏枸杞真正成為‘明星農產品’。”

“寧夏水資源有限,生態保護任務重,推動農業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細處著眼、精准施策。”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研究員趙世華告訴記者,如今他們的釀酒葡萄園大多採用節水滴灌,畝灌水量僅為160至300立方米,每畝卻能產出市場價達3萬至5萬元的葡萄酒,做到了節水和高效用水。未來這裡將打造100萬畝釀酒葡萄基地,葡萄酒年生產規模達到3億至5億瓶。

“總書記強調要注意解決好稻水矛盾,採用節水技術,積極發展節水型、高附加值的種養業,保護好黃河水資源。我們一定銘記在心、抓好落實。”在銀川市賀蘭縣常信鄉,寧夏拱福生態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林洪龍告訴記者,他們近年來利用黃河水循環養殖對蝦和魚苗,養蝦用水沉降后供魚苗用,魚苗用水沉降后供養蝦用,大幅提升了黃河水利用效率,“我們發展種植養殖業,要用先進的理念和技術,讓黃河水物盡其用,為寧夏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2日 01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