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手足相親守望相助 “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2020年06月09日23:3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雨后初霽。吳忠市利通區金星鎮金花園社區,這個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的社區,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習近平總書記。

“做夢也沒有想到,在自己家門口見到了最親的人。”金花園社區居民陳風霞說。6月8日下午,陳風霞與二三十位隊友像往常一樣,一起到社區小廣場上排練太極扇子舞,沒想到看到觀眾席中多了一個熟悉的身影。“以前隻能在電視裡看到習總書記,沒想到他就這樣來到我們老百姓中間,親切得就像是我們的鄰居一樣。”回想起當天見到總書記的情形,57歲的陳風霞激動地連連拍手,難抑興奮之情。

寧夏有回、滿、蒙古、壯等40多個少數民族,是全國最大的回族聚居區,回族人口佔到36.69%。金花園社區就是寧夏各民族和諧聚居的生動縮影。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金花園社區服務中心。金花園社區黨總支書記張麗萍介紹:“習總書記問得細、想得實,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這是張麗萍第二次見到總書記了。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金花園社區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稱號。張麗萍作為社區代表於2019年9月赴京參加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當時親耳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這樣面對面和總書記進行這麼近距離的交流,心情非常激動。”張麗萍說,“總書記對我們提出了一些殷切希望,我當時表態,‘我們一定不會辜負總書記的囑托和期望,用心、用情、用力來做好為民服務工作。’”

在金花園社區,有一位70歲的回族老黨員名叫王蘭花。退休后,她組織成立“蘭花志願者之家”,從最初的7名成員發展到現在6萬多名,除了幫群眾解決矛盾糾紛,還照顧社區空巢老人、殘疾人、留守兒童、貧困戶等。2014年,王蘭花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稱號。考察當日,習近平總書記也為社區志願者們點了贊。

“我一邊介紹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情況,一邊展示一些活動照片,總書記看得認真、聽得仔細。”王蘭花回想起與習近平總書記“零距離”接觸的一幕幕,有些哽咽。“在我們這個小區,聚居著回、漢、滿、壯族等多個少數民族。雖然各民族人民在風俗習慣上有所不同,但是我們始終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生活會更加美好。” 王蘭花說。

“2016年您來到寧夏,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這句話讓我深有感觸。”聽了王蘭花發自肺腑的話語,總書記面露笑容,“你們的經驗很好,真正體現了行勝於言。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各族群眾要一起努力,志願者要充分發揮作用,謝謝你們的努力和貢獻。”

在金花園社區廣場上,習近平總書記同居民們親切交流。他說,各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脫貧、全面小康、現代化,一個民族也不能少。各族群眾攜手並進,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這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體現了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黨和政府持續不斷努力,廣大人民群眾堅持不懈奮斗,今后的日子一定會更好更幸福。

念茲在茲,無日或忘。習主席始終挂念著各族人民群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到的一句話,也是黨對各族人民群眾的庄嚴承諾。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正是中國共產黨“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使得各族人民始終“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相關鏈接: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我們這裡,黃河水甜!”

專題:習近平在寧夏考察調研

 

文字:賈茹 禹麗敏

攝影:新華社記者鞠鵬 謝環馳 王曄 燕雁,人民網 賈茹

攝像:央視新聞

審稿:李增輝 杜尚澤

統籌:王一彪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