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市经开区:法治服务创新招 营商环境有保障

李甜甜
2024年04月16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我正准备去感谢下张警官呢,要不是他跑前跑后帮忙协调和经开区营商环境法治工作站的积极介入和调解,我的货款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近日,经开区一家大型蔬菜水果供应商负责人张先生的货款终于有了着落。

原来,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3月11日,经开区济民路派出所街道接到辖区某商行负责人张先生报警称其商行长期向经开区一家大型企业供应蔬菜水果等产品,但近一年多时间企业未支付货款,且双方发生纠纷,请求派出所协调处理。接报后,经开区济民路派出所民警张伟鹏带人及时出警并了解情况。

营商环境法治工作站。人民网 李甜甜摄

张伟朋将张先生及随行人员带至派出所调解室,又将企业负责人约至派出所进行面对面协调。通过帮助双方捋清劳动关系,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告知双方要依靠法律途径解决此事。在双方表示认可后,张伟朋得知报警人不知该如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又帮助其联系了经开分局营商环境法治工作站。

工作站工作人员为报警人详细解读了相关法律知识,报警人积极请求法律援助,经过工作人员一周多的沟通协调,劳务双方表示愿意尽快走法律程序或调解解决。目前,报警人全部诉求已被法治工作站受理,相关费用问题经法治工作站启动联调机制已得到解决。

“我从外地农村来,对法律一窍不通,工作站真是个好地方,我提出的问题和诉求都有专人解答。”张先生说。

近年来,随着经开区企业越来越多,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基于此,银川市公安局、银川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西夏区法院、西夏区检察院在西夏区委政法委的研商下,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站式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服务。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特色优势,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协调西夏区司法局、西夏区法学会等单位一同入驻,指导相关地方和单位健全完善协同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升保障力度。2023年9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法治工作站正式成立。

营商环境法治工作站调解室。人民网 李甜甜摄

“营商环境法治工作站的成立,是经开区公安分局优化流程再造、提升服务质量、强化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营造优质发展环境的有利支撑。”济民路派出所所长高尚说,当企业和群众遇到困难时,公安机关始终是事件处理的“排头兵”,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支撑、援助的同时,积极对接工作站,为其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

现在,营商环境法治工作站逐步形成“矛盾纠纷联调、法治活动联办、规范执法联动、特殊人群联管、基层基础联创、源头预防联治”的“六联”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政治、法治、德治、自治、综治、智治”的“六治”服务效能,为经开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台子、通路子、强服务,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经开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

“工作站不仅仅有法律职能,更有社会职能。有些来工作站求助的企业,纠纷没达到立案标准,我们也会通过多方研判给出合理的建议,服务到位了,营商环境才能好,社会也会更安定。”西夏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韶慧说。

西夏区法院知识产权共享法庭负责人田丽丽介绍,营商环境法治工作站优先将党员干部纳入其中,不增编、不建房,进驻骨干力量30人,其中党员13人,联合设立功能型党支部,以专业的知识和“有温度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让企业少跑路,省时间,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截至3月31日,工作站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51件(其中诉前纠纷389件、诉讼案件162件),结案253件,涉及纠纷标的6698.6万余元,通过“走出去”服务企业230 余次,覆盖企业209家。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