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花脸鸭首次现身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

2023年06月01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花脸鸭。马金梅摄

人民网银川6月1日电 (记者 阎梦婕)近日,吴忠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在开展湿地野生鸟类监测时,在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花脸鸭,再次刷新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记录。

花脸鸭。马金梅摄

花脸鸭是小型鸭类,体长36~43cm,体重0.5kg左右。白天呈小群或与其他野鸭混群活动于湖泊、河流和库塘等开阔的湿地,夜晚则成群飞往附近田野、沟渠或湖边浅水处寻食。主要以藻类、水草等各类水生植物的芽、嫩叶、果实和种子为食。花脸鸭曾因被过度捕杀,种群数量急剧下降。2021年,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花脸鸭。马金梅摄

近几年,吴忠市通过开展湿地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物生境改善等工作,有效提升改善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为珍稀濒危野生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和繁殖环境。近五年,湿地公园新增野生鸟类33种,鸟类种类达到141种,其中国家二级以上重点保护鸟类28种,成为鸟类沿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的重要驿站。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