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新宁夏 话振兴|面对未来,“薯”光无限

记者宽容 梁宏鑫 高嘉蔚
2023年06月0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乡村五大振兴,“产业振兴”排在首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2022年宁夏提出,立足资源禀赋,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着力打造以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为主的“六特”产业。宁夏各地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产业发展向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转变。人民网宁夏频道策划《新宁夏 话振兴》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采访,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如何做好“土特产”文章,让更多特色产业长成富民产业。

走进原州区中河乡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原料示范基地,一台台全自动马铃薯播种机正在作业,开沟、播种、施肥、覆膜一气呵成。

马铃薯传入中国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在固原市的种植历史也有300余年。这里具有高寒、冷凉的气候特点,且土层深厚,土壤肥沃,黄土和灰褐土有机质含量高,适宜马铃薯生长,繁育的种薯不带病虫、种性好。

时下正值马铃薯播种关键期。随着天气转暖,原州区最早一批马铃薯已开始播种。近年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布局区域化、种植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发展产业化为路径,构建全链条现代化马铃薯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全国优质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马铃薯绿色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全国马铃薯产品深加工基地,不断提升“六盘山马铃薯”品牌影响力。

近日,记者走进原州区中河乡雪川六盘山食品(宁夏)有限公司,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的生产线上,一颗颗个头匀称的马铃薯在自动化设备的联合运转下,经过滤土、清洗、去皮、切割、漂烫、油炸、速冻、包装等工序,成为一块块颜色鲜亮均一、口感软糯的美味薯饼。2022年10月,这家公司首次出口冷冻薯条,成功打破固原薯制品“零出口”的局面。

如今,固原市马铃薯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不再是黄土地里的“土蛋蛋”,而成为固原市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目前,固原市马铃薯全产业链产值25亿元,马铃薯产业已形成了种植技术标准化、种薯繁育企业化、鲜薯外销市场化、淀粉及其加工兜底化的运行机制。

下一步,固原市将打造马铃薯产业种薯繁育示范基地,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探寻“薯”光促发展,走好乡村振兴路。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