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市场监管厅:“四大守护”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安全健康

2023年05月31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31日电(李甜甜)5月31日,宁夏市场监管厅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其开展守护安全、守护权益、守护健康、守护童趣“四大守护”行动相关情况。

2023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将婴儿用品、玩具、学生文具等产品作为重点,加强生产领域和校园周边商店、文具店、儿童用品批发市场等市场流通领域的监督检查,共抽查企业177家,抽检产品452批次,合格率95.1%,产品质量合格率较上年度提升1.4个百分点。针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抽查发现的266批次不合格儿童用品,组织宁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不合格产品大排查。共检查经营主体1155家,检查产品12921件(个),对13家经营主体销售的143件(个)不合格产品进行下架处理。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开展“放心校服行动”,建立信息共享、风险共商、联合执法等协作机制,保障全区132万名在校学生的统一着装质量安全。加大对校服企业的检查频次和抽检力度,提升校服产品质量。2023年,校服抽检100批次,合格97批次,合格率为97%。

通过守护健康,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引导眼镜店经营者建立完善各项诚信计量管理制度,目前已引导231家眼镜店做出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学校周边眼镜制配场所为重点,采取专项监督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方式对眼镜制配场所遵循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计量器具的配备、强制检定等情况开展现场检查。

通过守护童趣,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突出滑雪场客运索道、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重要节日等重点,开展监管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抽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82家,抽查设备2319台(套),下发监察指令书160份,整改问题隐患589个。

“下一步,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立足部门职能,积极主动作为,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护航未成年人安全健康快乐成长。”宁夏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